首页 > 投资理财 > 职业设计 > 台湾形象商圈视觉设计

台湾形象商圈视觉设计
2011-12-03 09:02:11   来源:   点击:

    形象商圈定义:

    我国形象商圈政策,最早是将形象商圈、商店街分开计画推动,後又因改善商业环境五年计画的结合,因推广的部份同质性而习於以形象商圈称呼之。所谓形象商圈是指在自然形成之商业区域,「以现代化企业经营理念,协助传统商店,重视独特形象,并结合地方人文、特产及景观的特色,成为商业经营之资产,再透过经营态度、知识、技能等多项训练辅导融合整体商圈的共识,强化商圈竞争力,塑造具有形象特色之现代化商圈」。

    政策背景

    我国商业空间观念,大多局限在一个卖场、一家店、甚至於一个小小摊位概念(黄淑丽,1988),因此对商圈的公共化利益较无关心,加上法令及公权力不彰也就使国内商业空间到处违法及杂乱无章,并且缺法生活休闲机能,使商圈渐失年轻族群的支持。加上近年来大型购物中心及量贩店急速窜出,网路科技与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消费者偏好的改变,传统商圈之经营手法、已不能满足消费者之需求,传统商圈面临经营因境必须强化商圈的吸引力及消费的认同。由传统商圈导入现代化的经营,除了店家的产品力、街区组织的行销力之外,商圈整体一致的形象力也是相当重要的一环。?

    ?八十四年起陆续推动三项计画进行商圈环境改造:

    商业司为协助中小零售业突破经营上之瓶颈与提升传统商店竞争力,经济部商业司自八十四、八十五年度起,陆续推动「塑造形象商圈计画」、「商店街开发推动计画」及「商业环境视觉设计计画」等三项与传统商圈环境改造有关之计画(商业司,1998)。

    商店街开发推动计画:

    a.建立店舖组织化制度:拟定商店街组织及更新设置相关法律、编印商店街组织及更新相关办法说明手册、辅导业者成立商店街组织建立事业支援体系。

    b.提昇店舖经营管理理念:举办商店街经营理念推广说明会、国内外商店街经营方式观摩、举办经营管理研讨、座谈会。

    c.强化管理店舖经营管理能力:商店街经营管理实务技巧手册编印、举办商店街经营管理研讨课程、商店街经营指导、诊断。

    d.确立消费环境改善模式:支援协调活用相关单位政策工具、国内外商店街实务经验交流观摩、辅导建立商店街示范案例。

    e.协助商业区整体规划:协助商店街个案更新、开发之规划、协助地方政府更新、开发之规划。

    塑造形象商圈计画:

    针对商业环境塑造形象商圈计画以现代化企业经营的管理与方法协助传统商店重视独特形象。实施策略:a.景观改善:环境整理整顿、景观建设改善。b.训练辅导:教育训练包括推动人员训练、商圈共识训练及商圈业者、居民之技能训练、经营新知训练、观摩见学;商店辅导重点有清洁明朗、陈列有序、服务有礼、标价明确、价值提昇。c.形象塑造:建立商圈识别系统及着手各项形象推广活动。d.形象推广:举办商圈成果展及经验交流活动。

    商业环境视觉设计计画:

    针对商业环境的人为及自然环境的图象要素,执行建置的各项公共设施,以及私部门的商店招牌、建筑物、橱窗、广告物等,以及开放空间系统;综言之包括识别、方位、指标、讯息、说明、管制、装饰、街道家具及管理设施等视觉要素皆为本计画之执行范围。

    执行检讨

    形象商圈推动至今,商业司确立了各项计画内容及推动策略、辅导模式,奠定了76个形象商圈辅导成果,但观诸过去推动之期许、实施结果、政策执行成效。归纳以下几点落差:

    1.自民国八十八年度起,「改善商业环境五年计画」使各县市形象商圈大幅成长增加。但如果我们回溯八十四到八十六、八十五到八十七年、八十六到八十八年的商业司三年三阶段辅导试点理念:第一年模式建立--经营活性化、第二年模式强化--经营多样化、第三年模式落实--经营精致化的期许(商业现代化N018,1996),显然一方面在桃园县角板山、台中市精明一街、台北县坪林乡、台南县关子岭、台北县坪林乡、台南县关子岭是日後形象商圈建立的辅导模式参考指标,并且是获得认同的标准?另一方面,也因改善商业环境工作之重要性、迫切性而使形象商圈快速成长?

    2.形象商圈虽依特色分类,但却无实质特色导向的辅导发展策略,形象商圈几乎成为同质化模式。

    3.在商业司所建立的具体做法上,考量到现行之行政组织架构故而采取跨部会分工协调作为,但从实质效率与结果而言,却也凸显规划辅导与硬体建设多头马车无法紧密结合之憾,有时本末倒置空辅导、办活动却无实质改善效益,而地方政府负责硬体景观建设上,也常因经费不足及审美水准不良,使环境景观之改善七折八扣,最後良莠不齐。

    4.商业司的商店街、形象商圈、环境视觉设计原皆为独立专案计画,虽在民国八十八年结合为商店街开发推动计画、环境视觉设计计画纳入「改善商业环境五年计画」,但经对照比较发现「改善商业环境五年计画」是「结合」并非重新将前述三项计画「整合」为一完整辅导计画。原三项计画辅导重点不相同,并分别在不同地区试点,然而结合在「改善商业环境五年计画」项下,因整合实施流程未修改、计画辅导内容未整合,使得在後续形象商圈的推动上则成了以原形象商圈计画再择另二项计画重点进行,而攸关商业司一在强调及重视的商圈环境空间再造课题,由整体观之比较原政策说帖之期许及给人民之愿景,却是相当模糊及无连贯的进行着。这肇因於原始形象商圈计画,并无完整的环境视觉设计内容,有关景观课题仅止於「景观建设改善」、「环境整理整顿」,另在形象塑造方面,识别系统成了单一标志的设计开发认知,而非为建构独特主题商圈所应该有的深入化、系统化的规划应用。  

    中文关键字: 形象商圈 , 视觉形象策

    参考资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大智浩
下一篇:基础造形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