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职业设计 > 宜兰建筑经验

宜兰建筑经验
2011-12-03 09:03:19   来源:   点击:

    宜兰当地由校园空间、公共建筑、区域规画等多面向展开的在地建筑改革行动。1981年,陈定南赢得宜兰县长选举,展开连续24年(包括陈定南执政8年,与游锡堃、刘守成县长各8年任期)较开明与廉能的治理模式,期间委托国立台湾大学土木工程学系暨研究所都市计画室(今台大建筑与城乡所)进行观光发展计画与县综合发展计画,建立以「计画」来领导县政治理的原则。

    宜兰建筑经验的源头从「学校」开始,建筑师陈志梧早在1980年代中期即已设计完成东澳国小,是一间在山海之间充分反映在地特色、具有反省深度的作品。县长陈定南将学校建设预算集中而较完整地运用,黄建兴与张仲坚则以当地建筑师团队的角色,很早即投入校园建筑设计的改革行动,实践「无围墙校园」的理想。

    建筑师郭中端与日本象设计集团(简称「象集团」),於1992年协力完成冬山河整治及亲水公园,让全台湾的人眼睛为之一亮。象集团接续完成县政中心、县议会与县史馆,加上日本高野景观公司设计的罗东运动公园,以及新加坡都市重画局长刘太格规画的全县发展蓝图,宜兰县政府锐意求进、扮演改革发电机,提出与台湾西部不同的另类发展的愿景。

    1990年代以後,宜兰县全面收成建筑改造成果,也迎接活力充沛的青年建筑师驻地发展。除了台大城乡团队、象集团之外,设计花莲西宝小学(1996-2003年)的甘铭源与李绿枝1995年落脚宜兰,成立「大藏联合建筑师事务所」,同年从美国留学回国的黄声远也将事务所设在宜兰,宜兰遂成为台湾新建筑的实验场。

    1999年,刘可强教授带领台大城乡团队完成的宜兰演艺厅,黄声远建筑师的礁溪林宅、三星葱蒜棚与竹林安养院,杨家凯建筑师的罗东高中美术音乐馆,竹间与境向两建筑事务所合作的国立传统艺术中心,以及谢英俊、林志成与大藏联合建筑师事务所设计的「宜兰厝」皆陆续完成。上述建筑都呈显出具有「向世界开放的」(cosmopolitan)的在地主张。

    「兰城新月」计画,利用旧县政府与监狱用地再开发,结合火车站厂再利用、河岸绿带、杨士芳林园、社福大楼、西堤桥塔、兰阳酒厂、美术馆(原台湾银行)、演艺厅等串联成都市缝合再结构发展。上述计画与黄声远建筑团队进行中的「罗东改造」计画,正引领出一种结合在地新流动与新速度的都市主义(urbanism)论述。

    中文关键字: 都市主义 , 在地主张 , 象集团 , 兰城新月计画

    英文关键字Urbanism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始政四十年台湾博览会海报
下一篇:室内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