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职业设计 > 平面设计

平面设计
2011-12-03 09:04:16   来源:   点击:

    实现讯息传达、沟通、说服、教育、指示等目的之设计活动。由美国书籍与字体设计师威廉?艾迪生?德威金斯(William Addison Dwiggins,1880-1956)於1922年所创造提出的新词:「平面设计师」(Graphic Designer)而来,特指综合运用插图、摄影、字体编排与印刷排版等方式,用以达成资讯解说功能的专业者。就当时的传播工具与社会环境而言,主要是指针对平面印刷媒体的视觉设计表现,但当时这个名词在设计界并未被推展开来,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後才得到广泛使用,而在此期间也涌现许多国际性专业杂志,如瑞士的《平面设计》(Graphis, 1944~)、美国的《印刷》(Print, 1940~)、英国的《版式设计》(Typographica, 1958~1965),使平面设计演进成为一门专业的技艺与设计领域。

    英文的graphic系源自於拉丁文graphicus与希腊文graphickos,原意为藉由绘、写、刻、印等方式产生具说明性的图形符号,故graphic一词是也被用来指称版画和印刷术;并延伸解释为透过各种方式进行大量复制而传播讯息的视觉形式。由於平面设计主要是处理透过印刷技术来量产复制的视觉宣传媒体,所以也常被译为「印刷设计」。此外,与平面设计类似的名词,尚有美术设计、商业设计或视觉设计等不同称谓,而其内容范围则包括广告、包装、海报、字体、标志、封面、编辑、插画、月历、图表、传单、型录、说明书、环境标识等设计应用。

    虽然平面设计通常是将多元化的文字与视觉元素,以符合传达功能的方式组合起来,不过由於设计概念已广泛应用至所有的传播媒体上,尤其数位技术普及後出现电脑绘图(Computer Graphics)的类型,可以运用电脑来显示、建构、储存、处理特定图形;并且随着网际网路、电脑游戏、电影特效、电脑动画、虚拟实境、多媒体设计等技术的开发整合,更使平面设计的意义已被拓展至一切文字、影像、甚至是声音的综合应用,赋予平面设计产生崭新的内涵及范畴。

    中文关键字: 网际网路 , 电脑游戏 , 电影特效 , 电脑动画 , 虚拟实境

    英文关键字internet , computer game , film effect , computer animation , virtual reality

    参考资料

    1. Meggs, Philip B. 1998. A history of graphic design. New York: John Wiley & Sons.
    2. 王受之。2000。《世界现代平面设计1800-1999》。「王受之设计丛书」2。台北:艺术家。
    3. Aynsley, Jeremy. 2001. A century of graphic design: graphic design pioneers of the 20th century. London: Mitchell Beazley. Livingston, Alan. 2003. The Thames & Hudson dictionary of graphic design and designers. London: Thames & Hudson.
    4. 林磐耸。2006。《台湾艺术经典大系?视觉传达艺术卷1:视觉设计》。台北:文化总会。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小欧洲计画
下一篇:廖未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