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人文
2011-12-04 22:18:35   来源:   点击:

    (1856,台南~1910,台南)林人文;本名林得,又号萃廷。林人文为台南人;生於台湾清治时期的咸丰六年,即西元1856年,去世於西元1910年。身为小学教师的他,生平最重要的是将启蒙用的三字经予以改良,并推广至台湾各基层学校。

    祖籍中国大陆福建漳州府龙溪县;出生於台南的林人文,於十一岁时候,父亲就过世。翌年,他前往台南仔林街私塾研习四书,15岁时,再转入五帝庙附设私塾,攻读五经。1871年,他进入崇文书院,学习汉学中的诗文律赋,学成後,即在家乡的檨仔林街附近当任私塾教师。

    清光绪三年;即西元1877年,他进入台南府学为附生,1885年,年三十的林人文被选为生员。1895年台湾本岛爆发乙未战争,战後,日本顺利占领台湾之後,林人文携眷前往大陆。1897年,林人文受到台南善化地区知名乡绅陈式文的聘请,返回台湾家乡的湾里街(即今善化镇北关里附近)教书。因为他教书用署名使用萃廷为字号,因此登录户口时,改以林萃廷自称。

    1899年,台湾总督儿玉源太郎,於台北、彰化、台南、凤山等地,展开徵诗选赋活动,林人文因为汉学素养深厚,获得总督府邀请,两度前往台北市,参加於该地举行的表扬大会。在此发表会中,因为他善长工对诗文,擅灯谜,谐声艳语及书法,文采成为会中焦点人物之一。值得一提的是,他除了发表诗作外,也批评时政弊端,表现不俗文人骨气。

    1899年6月,他改任湾里公学校汉文教员,正式成为推广汉文的教育工作者。之後三年,他再转任凤山楠梓坑公学校的汉文教员;1906年,他返回老家,再任教湾里公学校教员,不过因为教学理念与当时日籍校长牟田时加有所不同,因而愤而辞职。1910年,他因病去世,享年55岁。

    林子文应用教学经验,曾撰写《新改良三字经》一书,用以教学童蒙,至今仍影响後世,惟其其他诗文则多佚失,并未结集。  

    中文关键字: 台湾总督 , 乙未战争

    参考资料

    1. 张子文等编:《台湾历史人物小传》,2003年12月,台北,国家图书馆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国立台中教育大学
下一篇:马公国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