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劳动权益 > 电脑动画

电脑动画
2011-12-05 20:57:02   来源:   点击:

    所谓的「动画」,意指所有用单格方式所拍摄的影片,包含平面(2D)、立体(3D)、木偶或电脑类型。约自1960年代开始,动画进入了利用电脑产生图像再进行拍摄,或利用电子讯号直接产生的「电脑动画」时代。

    电脑动画可分为3D动画与2D动画,两者最大的差异在於立体三维技巧的使用。2D动画以平面的方式呈现,制作过程类似手绘动画,先用手工画制原始动画图,再将图扫描至电脑,於电脑进行描图和着色。3D动画则在立体三度空间,利用立体几何图形来建构动画,看起来较2D动画具真实感,目前许多电玩、电视特效,均使用此种制作方式。

    除了一般常见的电影、电视与影带动画外,网路动画算是一个新兴领域。缘起於网际网路发展之际,网页上之图片,由原本单纯的JPG图档格式,发展成多张连续的GIF格式,进而发明FLASH软体。无论是FLASH,或者是GIF动画,甚至是电影里的2D、3D动画,产生的原理大致相同,皆由一张张相似的影像构成,造成动态的视觉效果。另外,电脑动画技术本身即是一项模拟的工具,并能广泛应用於各行各业,例如航太、国防、工程、医学、建筑、自然科学研究等等。

    电脑动画使用素材有电脑软体、程式设计,制作者除了要会使用电脑软体外,亦必须具备素描、模型制作以及读图的能力。此外,有时亦需要拥有摄影的技能。

    电脑动画今已成为好莱坞电影工业中重要的环节。而台湾电脑动画产业主力在於电影动画、电视与影带动画类别,约9成产值来自於国外的代工。  

    中文关键字: 动画

    参考资料

    1. http://www.digitalcontent.org.tw/files/top_3/1/5.2.pdf
    2. http://zh.wikipedia.org/zh-tw/%E7%94%B5%E8%84%91%E5%8A%A8%E7%94%BB
    3. http://library.ksvs.kh.edu.tw/article/disquisition/2005102820563169.pdf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平板电脑
下一篇:电脑及游戏软体分级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