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劳动权益 > 电脑辅助学习

电脑辅助学习
2011-12-05 20:57:31   来源:   点击:

    电脑辅助学习是配合电脑科技,利用多媒体与远距教学的方式,让教学的设计可以以声音、文字、影像、动画和交谈方式表达出来,提高学习者的学习趣味,并提供使用者搜寻所需的资讯,学习者也可在网上进行双向沟通,互相交流学习心得和意见,不仅超越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也可提供无数的学习者进行各种形式的课程学习。

    多媒体的教学软体设计不仅需要生动活泼,以吸引学习者的兴趣,互动性更是教材发展成功的重要因素。透过电脑图形、模拟和动画,将知识概念以生动的画面显示,将学习者引入学习环境中来提高学习动机的诱因。而电脑能够根据学习者的学习反应决定学习路径,从双向的交流中吸收新的知识,达成学习的目的。

    远距教学的电脑辅助学习,可分为同步的视讯教学和非同步的线上课程两类:

    (一)同步的视讯教学方式即为过去所称的电传视讯,但目前远距教学的视讯是搭在网际网路上。其最大的限制就是所占频宽颇大,一般收视效果不甚理想,常有声音影像不同步的现象。

    (二)非同步的线上课程设计则存放在网路伺服器上,供学习者取用,称之为线上课程。可包含让使用者发表意见的园地、线上交谈分享、测验与评量、学习记录与管理等等。

    透过电脑及网路上的学习,不论学习者身在何处,都可透过网路达成。但不管是多媒体或网际网路,皆仅是教学媒体工具,学习效益乃决定於课程单元的设计及情境式辅助学习环境的建置。  

    参考资料

    1. http://www.teacher.plkhsn.edu.hk/teacher/hocm/happy/happy03.htm
    2. http://content.edu.tw/primary/info_edu/cy_sa/content/7/7-1-2.htm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电脑及游戏软体分级办法
下一篇:批踢踢实业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