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劳动权益 > 奈米光触媒

奈米光触媒
2011-12-05 20:56:14   来源:   点击:

    「奈米科技」与「光触媒科技」的结合,可谓为21世纪的绿色技术。奈米产品为新兴科技,尤其是奈米光触媒产品在杀菌、抑菌、除臭、清洁、空气净化等都有优异的功能,可以广泛应用在生活上的各种民生用品上。

    「奈米」(nanometer)是十亿分之一公尺,是非常小的长度单位,约为分子或DNA的大小。「触媒」是指可以引发化学反应的固体,也就是所谓的催化剂,它的作用是用来参与反应,改变反应速率,提供新的反应途径,降低活化能,而本身在反应前後并不会改变。在环保意识抬头後,为了处理环境问题,於是发展了一个结合「奈米科技」与「环保理念」的崭新材料—「光触媒」。

    「光触媒」是一种「在光源照射下利用特定波长光源的能量,进行催化反应的触媒」,其原理与触媒类似,不同的是使用「光触媒」时必须要有「紫外光」照射才能与附在物体表面的外来物质产生氧化或还原作用。具有光催化反应的「光触媒」种类不少,例如: 氧化锌、二氧化钛、二氧化锡、硫化镉等都是光触媒的材料,其中二氧化钛(Titanium Dioxide,TiO2)因氧化还原能力强、化学安定性佳、无毒无色无害、效果长久、便宜易取得、环保等优点,自1972年发现至今,已成为最近当红的奈米光触媒家电、口罩等民生用品的最爱。

    不过并非所有二氧化钛都具有光催化效果,在二氧化钛三种结晶结构中,只有锐钛矿结构具有光触媒特性,其它结构的颗粒太大,光催化效果不明显。近年来奈米科技的进步,可以制作出「二氧化钛的奈米粒子」,能提供足够大的「表面」来引发化学反应,这就是我们常常听到的「奈米光触媒」。  

    中文关键字: 奈米科技 , 光触媒科技

    参考资料

    1. 科学发展》2004年4月,376期,72~77页
    2. http://web1.nsc.gov.tw/ct.aspx?xItem=8039&ctNode=40&mp=1
    3. http://www.nsc.gov.tw/_newfiles/head.asp?add_year=2003&tid=66
    4. http://web.cc.ncu.edu.tw/~92304017/index3.html
    5. http://www.hightech.url.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165:2010-06-16-03-57-48&catid=14:2010-06-13-14-25-25&Itemid=13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云端运算
下一篇:电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