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书
2011-12-05 20:56:18   来源:   点击:

    一种异於传统纸质图书的出版媒体,使用数位设备来阅读。

    电子书为正在发展中的出版媒体,可归纳出数点特徵:一、无纸化,电子书的载体不再依赖於纸张,以多元的储存媒介取代;二、多媒体,电子书可添加文字以外的许多媒体元素,诸如图像、声音、影像。三、丰富性,网际网路使资讯加速电子化,大部分传统书籍都可搬上网际网路,电子书的资讯来源也可扩充。

    与纸质图书相比,电子书的优点在於:一、制作方便,不需要大型印刷设备,因此制作经费也低;二、大量储存时不占空间;三、阅读时版面字体可以调节大小;四、呈现方式多元化。缺点在於一、容易被非法复制,损害原作者利益;二、部份受技术保护的电子书无法转移给第二个人阅读。

    可供阅读电子书的平台将越来越多样化,除了现有的电脑、PDA、手机、电子书阅读机外,电视、手表、冰箱也都有可能成为其平台。电子书文件格式常见的有TXT格式、DOC格式、HTML格式、CHM格式,PDF格式等,大部分可以利用微软Windows作业系统内建软体打开阅读。目前美国最普遍的电子书阅读器「Amazon Kindle」,耗电量低(电子纸换页时才耗电),而且如同普通纸张采取被动反光显示。

    根据行政院新闻局民国97年图书出版产业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图书出版业发行数位出版品之比例约占二成八,计画在未来3年投入数位出版之业者上升至约四成七,显示产业界对於未来数位图书出版的发展空间甚具信心。另依经济部「2009年台湾数位内容产业年监」预估2009年台湾数位内容产业整体的产值约为4,603亿元,其中数位出版与典藏约为283亿元,占整体数位内容产业之产值约6%。

    目前台湾与电子书相关的法规包括:行政院新闻局补助发行数位出版品作业要点、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法、着作权法、海关进口税则等。  

    参考资料

    1. 维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电子书
    2. 行政院新闻局。 http://th.gio.gov.tw/publish1/
    3. 行政院新闻局出版事业处。 http://www.gio.gov.tw/ct.asp?xItem=70837&ctNode=5037&mp=3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奈米光触媒
下一篇:平板电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