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旅游 > 汽车知识 > 汽车构造精品课程

汽车构造精品课程
2008-07-09 04:05:51   来源:   点击:

    《汽车构造》精品课程建设创新情况

        本课程是交通运输、汽车运用工程专业、农业机械及自动化专业的一门主干专业基础课。是每一位从事汽车相关工作的专业人员必须掌握的课程。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汽车发动机和底盘构造及工作原理,各类型汽车构造特点,主要技术参数及国家标准,汽车各系统的一般维修及调整的技术要点。本课程的知识,不仅是后续课程学习的需要,也是学生毕业后从事汽车专业工作的必备本领,因此,本课程的突出地位和重要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汽车发动机及底盘的构造、工作原理,并通过汽车拆装训练使学生获得的一定的实践技能。本课程是学生学习的第一门专业课,对学生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需要掌握大量的专业术语,另外因机械制图识图能力及对汽车零部件感性知识少,所以造成学生学习困难,因此在授课中应尽量应用多媒体技术,同时加强实验实习环节。
        为了规范教学活动,提高本课程的教学水平和保证合格的教学质量,我院于2003年12月申请本课程为校级重点建设的课程。两年来,在院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经过教研室各位老师的共同努力,该课程建设如期结束。现就创新总结如下:
    有一个以本专业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为依据的、有特色的教学大纲。
        我院交通运输专业是新成立专业,2003年开始本科招生。教学文件只有专业培养计划可以参考。我们根据培养目标,借鉴兄弟院校经验,编制了《汽车构造》教学大纲,大纲对课程性质、目的及任务;课程的基本要求;教学内容及安排、考核方式等方面内容做出规定外,还突出重点、难点,注重能力培养要求。
    坚持教学内容的先进性。
        本课程选用陈家瑞主编的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汽车构造》,该教材属于普通高等教育"九五"国家级重点教材,系统地阐述现代气车和构造和工作原理。教材中的典型结构多以国产轿定为主,兼顾产量较大的解放CA1091型和东风EQ1090系列货车的总成和部件。具有信息量大、内容新、可指导实践等特点。在课程教学中将以本教材为主,并根据汽车新技术的发展,增加部分内容,充分展现教学内容的先进性,使该课程能够反映本学科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并能和本领域的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相结合。通过精品课建设,作到理论联系实际,融知识性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教育于一体。
    改进教学内容手段
        本课程既有严谨的汽车理论体系,又有丰富的拓展知识,内容涵盖材料学、机械原理、力学、运动学、电磁学、流体力学等方面。教材中有大量的原理示意图和零件装配图,要求学生具有一定的空间想象能力和看图识图能力。如何高效地传授知识以及教师的教学艺术水平对学生掌握课程内容十分重要。这方面我们的做法是:
        课堂教学采用启发式、讨论式的授课方式:理论和原理内容的阐述要“少而精”,用身边的例子引入,变单纯讲授为师生共同讨论,最后得出正确结论。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师生共处于一种追求知识、探讨真谛的气氛之中。
        教师认真备课、教案条理清晰、内容精炼;讲课叙述准确、概念清楚、重点突出,坚持对学生作业100%批改。
        在教学中引入现代化教学手段,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室直观教学的优越性,配合动画课件,有声有影的将汽车构造展现在学生面前。将晦涩的理论和工作过程动态演示给学生,形象逼真,生动有趣,吸引学生注意力,以增加学生的感性认识。
        充分利用我们自己开发制作的CAI课件,改进教学效果。
        根据本课程的特点,结合先进的教学条件,在介绍汽车结构时,采用视频,将汽车的结构直观的展现给学生,使教学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介绍工作原理时采用二维、三维动画,形象生动的展现发动机的工作原理。改革以黑板讲述的传统教学方法。
    教学条件方面
        目前,本课程有多媒体课件、PPT文稿、彩色挂图、桑塔纳、富康等汽车VCD教学录像片,可以用于电化教学。
        实验室现有各类教学用汽车5台,发动机、底盘总成若干、大型油泵实验台、拆装工作台等教学设备。
        由上海交大援助的教学设备主要以轿车为主,再加上经费、场地等原因,目前需进一步扩充卡车教具和一些实验检测设备。
        学院图书馆有与本课程相关的大量的图书资料和学术期刊。
        编写了与课程配套齐全的实验、实习指导教材。
    试题库建设
        为使考试成绩能客观地反映教学质量,实现真正意义的考教分离,我们按照学院提出的要求,建立了题库和与之配套的相应答案库。对学生学习成绩的考核更加公正、公平、客观、合理。
    特色建设:
        自行设计开发成功多媒体课件一套,涵盖发动机、底盘、电气设备等内容。
        课程内容综合化:改革课程体系,优化重组课程教学内容,改革过去学科化的课程体系,将过去分散在构造、运行材料、故障检测、修理、运用等课程中的内容进行优化重组,使汽车的结构、原理、维修、诊断、检测等内容综合在一起,注重知识与能力的结合。一方面使知识与能力有机的结合且有利于学生掌握每一模块的知识和能力,另一方面也尽避免教学内容的简单重复。
        教学组织模块化:本课程采用模块化的组织,每一系统为一个基本模块,每一模块基本独立。教学时既可以按顺序(除个别模块外也可不按顺序)逐个模块进行教学,也可以几个模块同时进行教学,有利于教学的组织的安排。
        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自己制作与课程相配套的多媒体课件。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内容尽可能采取挂图、模型、实物相结合的现场教学,并与相应的实践教学相配合,使教学手段和方法多样化。该课程的多媒体课堂教学、现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灵活应用,提高了教学效果。
    理论实践教学一体化
        本门课程实践性较强,为了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将课时的27%用于实验。对于实践性较强的教学内容采用课堂理论教学、现场实物教学和实验实习教学相结合;对于实践性很强的教学内容则采用现场实物教学和实验、实习教学为主。在每一模块都安排相应的实验,课程结束时再安排发动机拆装实习。同时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的课题研究和实验室建设。
    本课程目前存在的不足
        师资队伍的学历层次和职称有待进一步提高。
        虽然本课程的实验实训设备在同类院校中已处于领先水平,但随着招生规模的扩大,先进的教学仪器设备台套数仍显不足,需进一步添置。
        考试模式和方法单一。打算课程考试模块化和知识与技能相结合的综合能力考核。即每一到二个模块进行一次考试;理论知识考试采取闭卷笔试与课堂提问答辩相结合综合评分;将几个模块的成绩按课时比例折算成课程总评成绩,使考核方法机动灵活。
        由于条件限制,实验室向学生开放不够,不利于学生安排自由时间实验。


        宁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汽车工程系
    2007年12月12日

相关热词搜索:汽车构造精品课程

上一篇:沈阳汽车附件厂
下一篇:汽车蓄电池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