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旅游 > 旅游常识 > 香港旅游常识

香港旅游常识
2008-07-14 05:45:37   来源:   点击:

    我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国际金融中心、贸易中心和自由港,被誉为“东方之珠”、“动感之都”。“东方之珠”香港(Hong Kong):作为我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和国际自由贸易港,已日益成为举世闻名的动感之都。香港享有“东方之珠”的美称,它是一个生活的天堂,集各式各样的欢乐于一地。在香港旅游,游客既可以观赏到美丽的自然风光,又可以获得商业文明带来的种种享受。为了让香港之行成为一次美好的记忆,游客不妨事先设定自己的主题,尽情感受“动感之都”的无穷魅力吧!

    旅游香港:

    最佳时间为每年秋季,香港年平均气温较高,天气易受季风影响,四季差明显。春季温度和湿度上升,平均23ºC,宜穿薄外套或毛衣。夏季炎热潮湿,温度 28ºC,有时高达33ºC,宜穿短衬衣及棉质衣裙,并应准备外套及雨具。秋季风和日丽,温度及湿度下降,天气晴朗,平均温度23ºC,宜穿衬衣、毛衣及轻便外衣。冬季干燥稍冷,天气清凉,宜穿套装及薄毛衣。海关的有关规定:香港是著名的免税港。游客可以携带:200支香烟、50支雪茄或250克烟草,1 公斤瓶装酒类入境。香港是自由的金融市场,游客携带任何形式的钱币入出境,都没有限制。游客可携带机械相机、电视机等大件电器、影视器材出入香港关口。但进出中国内地,则需按内地有关法律,办理登记、缴税手续。

    如何通过海关:游客到达香港,首先需办理入境手续。通过海关时,香港居民与外来游客分别从不同通道过关,一般均会有醒目标志,标出正确通道。罗湖海关约在凌晨6:00至夜里23:30之间办理出入境手续。

    如何兑换港币:香港机场大厅、罗湖海关等出入境处都设有货币兑换处。但是如果不想乘坐的士(出租车),要乘坐机场的巴士(公共汽车),一定要事先换好若干数量的硬币,因为香港的巴士无人售票,乘客自觉投币。在香港兑换货币非常方便,在香港街上还随处可见 “两替店”,是兑换人民币的一个上佳选择。

    在港须知:在香港,不携带身份证属违法行为,请注意:任何时候都必须携带附有相片的身份证明文件(如通行证)。应避免携带大量现金,并善用旅馆的保险箱设施。香港电压为200/220伏特,大部分旅馆均备有电器的变压器/转换器。香港政府供应的自来水属于软水,以氯气消毒,符合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之标准,适宜饮用。一些公园内也设有饮水处,游客可免费饮水。

    香港的紧急求助:电话是999,如遇紧急事故也可向巡警求助。 

    地铁:地下铁路既快捷又方便,且设有空调,为市区主要交通工具。地铁共分四条线路,香港岛上环至柴湾的港岛线、香港岛中环至九龙荃湾的荃湾线、九龙油麻地经观塘至香港岛鳓鱼涌的观塘线及中环至东涌的东涌线。行车时间从早上6时左右至凌晨1时,每隔一分钟多有一趟车。单次乘车者可在投币售卡机上购买一次使用磁卡(磁卡须在90分钟之内使用,故需马上使用),亦可购买通用于机场铁路、地下铁路及广九铁路东铁及轻铁全线、九巴、新巴及城巴部分路线、香港油麻地小轮外岛航线的八达票,可随时在自动增值机上加钱增值,无限期使用。

    香港交通:香港与祖国内地陆海相连,交通十分方便。有陆路的列车和直通巴士,还有海上客运轮船,您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自由选择。航空:香港是世界十大航空港之一,新机场距离市区40公里,由地铁交通和机场巴士相连。国泰和港龙是香港最大的两家航空公司。铁路交通:有从北京到九龙的京九铁路,从上海到九龙的沪港铁路,从九龙到广州、肇庆的广九铁路三条线路。香港拥有全球最完善快捷的公众运输系统,因此利用交通工具来观光游览一点也不困难,而且花费不多。您可以利用便捷的地铁、轻便铁路、九广东铁,快速穿梭于香港岛、九龙和新界的各处名胜;或是搭乘电车慢慢地探索大街小巷的生活点滴;或是在渡轮上浏览维多利亚港的美丽风光;或是坐上山顶缆车观赏香江醉人夜色。其他交通工具还有小巴、的士和一些公司专门提供的租车或直升机出租服务。

    出租车:对于一些短程的旅程,的士通常是最好的选择。香港的士分有不同的颜色,红色的在市港岛及九龙行驶,绿色在新界,而蓝色是在大屿山行驶的。所有的士均能到达新机场。香港大部分的士司机均略懂英语及普通话,但游客最好能预先将目的地以中文写在纸上。

    问:一年当中什么时候最适合到香港旅游?

      答: 香港是全年皆宜的旅游地,尤以天气比较舒爽的九月中旬至二月底为最佳。十二月中旬至二月天气较冷,气温可降至摄氏10度(华氏50度);而五月底至九月中旬最暖和,平均温度为摄氏28度(华氏82度),但最高可达摄氏33度(华氏91度)。

      问: 出发前需要接受防疫注射吗?

      答:香港一般沒有特定要求防疫注射,但由于健康条例可能随时变更,建议您于出发前查询清楚。过境旅客亦须查明目的地的入境检疫条例。
      问: 入住哪一区的饭店最佳?

      答:由于香港面积小,加上拥有完善的交通运输系统,无论您住在哪里,跟购物区和旅游景点皆相距不远。大部分饭店都位于市中心,包括香港岛的中环、湾仔和铜锣湾及九龙的尖沙咀东部;而新界也越来越多度假式的饭店以供选择。

      问: 消费时需付小费吗?

      答:大部分餐馆收取10%服务费的同时,服务员也会期望获得小费;如果您光顾的餐馆不收取服务费,那您也可随意付约10%的小费。行李员、洗手间值勤和出租车司机当然也希望获得小费吧。

      问: 我的电器用品适合在香港使用吗?

      答:香港使用220伏特的电压,100伏特的电器因此需加变压器使用。大部分饭店都提供吹风机和其他日用品, 如刮胡刀、梳子和牙刷等。

      问:香港的治安良好吗?

      答:香港是世界上治安最佳的城市之一,即使晚上独自外出, 您也大可放心。

      问:在香港讲普通话会有语言障碍吗?

      答:普通话在香港已被普遍应用;大部分的旅游从业员和出租车司机都可以普通话沟通。

相关热词搜索:香港旅游常识 香港旅游 旅游常识

上一篇:欧洲旅游常识 欧洲旅游注意事项
下一篇:香港旅游景点介绍 香港有哪些著名旅游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