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旅游 > 国内游 > 永安湃围场殪虎诗碑

永安湃围场殪虎诗碑
2009-03-08 20:21:13   来源:   点击:

    永安湃围场殪虎诗碑

    《永安湃围场殪虎》诗碑,位于围场县半截塔镇要路沟。原属木兰围场七十二围中的“永安湃围场”。乾隆二十六年(公元1761年)秋九月所建。是以七言古诗的形式写成。乾隆四十七年(公元1782年)又补诗一首。全碑包括碑顶、碑额、碑身和碑座。一九六六年“文革”开始时,遭毁坏现已修复。碑高5米,碑身高2.31米,宽1.31主,厚0.51米。在碑身的周边刻用龙凤花纹。 碑文以满、汉、蒙、藏四体文字书写,乾隆手书。其诗文是:
      “白沙翠柏山四周,国语永安名永重。林天石海滂湃披,北人使马如舟师。陆离淫裔张鱼丽,藏幽伏莽毋或遗。猎虞报有虎伏山戏,遂往殪之率次飞。要遮前后缘坂嵎,威不可当曳尾驰。失险遽卧浅草坡,隔谷下马相高卑。虎神抢一发毙之,厄鲁回部胥扈随。咋舌脱帽饮服其,此亦偶然何足奇。先是射鹿命灸炊,藉草为席树为帷。割尝遍赐染指谁,君臣和乐逮海涯。灵器世守皇祖遗,兑弋和弓竹矢垂,同珍其谁曰不宜?”
      这篇诗文的大意是:白沙翠柏,四面群山环绕。满语“永安”的围场是永远留存下来的。在这林天石海浪潮澎湃里,北方人骑马,就像那江南的舟师,聚散变化,摆开了“鱼丽”年阵,而野兽藏在哪里,我也不能让它遗漏。这时,有人来报告说:有一只老虎,就埋伏在山湾里,我立即带领士兵们去射杀,一路上疾驰如飞。我看到前后遮掩着险坡,我继续行进,其威风凛凛,策马驱驰。这时,那只老虎失去了险要位置,卧伏在浅草坡处。隔着山谷,我下了马,端详了一阵地势的高低,立即用虎神枪把老虎打死了。跟随我射猎的厄鲁特等部首领们,无不咋舌脱帽,为我的枪法表示钦佩!其实呢?这也是偶然所获,有什么可奇怪呢?于是,我下令开始烧烤此前猎获的鹿肉。借草地为席,树木为帐篷,把烧好的鹿肉赐给众人来品尝,使王公、大臣们其乐无比。优良的武器是皇祖留下来的,锐弋,良弓和竹箭要传下去,同样珍贵谁能说不合适啊?
      由此可见,当年乾隆在此射猎时,殪到一只猛虎,他那愉悦的心情及尝赐王公、大臣们的情景。

相关热词搜索:永安湃围场殪虎诗碑

上一篇:缙云山道士及缙云山道教
下一篇:唐单于都护府城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