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旅游 > 国内游 > 三道壕西汉村落遗址

三道壕西汉村落遗址
2009-03-08 20:30:20   来源:   点击:

    三道壕西汉村落遗址

      西汉时期居住遗址。年代约当汉武帝至王莽前后。位于辽宁省辽阳市北郊,西汉时属辽东郡治襄平(王莽时改为昌平)。遗址面积约 100万平方米。1955年东北博物馆发掘。发现居住址、水井、砖窑、铺石道路,以及各种遗物19万件。这些发现为研究西汉时期东北地区的农业、手工业提供了实物资料。
      居住址共6座,都已残破,难以了解全貌,应是各不相连的6座宅院。各宅院间距约15~30米。 房门朝南或略偏东或偏西。室内有炉灶。室外有土窖、水井、厕所、畜圈。厕所与畜圈相连,便于积肥。宅院的附近有砖窑,窑室较小,每窑约可烧砖坯1800块。居住址北面有两段铺河卵石的道路,路面宽7米,卵石层厚0.35米,路面上有两排并列的车辙。各宅院出土一批铁制的农具、工具、兵器和车附件,有犁铧、耧足、、、锄、镰、锛、凿、刀、镞、剑和车等,证明当时铁器已在这个地区广泛使用。特别是铁犁铧、铁耧足的发现,表明这个地区已有牛耕并使用耧车播种,这对于提高农业生产力有巨大作用。铜器有剑、镞、镜、带钩、指环、扣等兵器和日用品。钱币有半两、五铢、货泉、大泉五十等。陶器多为日用器皿还发现了砖瓦,瓦当上有“千秋万岁”字样。装饰品有琉璃珠、琉璃耳等。 在1号居住址还发现有炭化高梁和牛、马的骨骼。
      关于遗址的性质,有人认为是西汉时期的村落遗址,反映了当时分散的个体小农经济的生产状况,烧砖只是农村的副业生产。另有人则认为,这些居住者不但从事农耕、饲养、烧砖等劳动,而且居住在有瓦当的房舍里,并拥有车、马和剑、刀、弓箭等兵器,不同于一般农户,遗址面积又较大,也不似一般村落,应是屯戍兵卒的驻地。

      在辽阳市太子河区韩夹河村三道壕。遗址面积约4平方公里,文化层1.05—1.70米。1955年发掘,面积约1万多平方米,居住遗址6户,水井11眼,烧砖窑址7座,铺卵石车道2段。
      6户居住遗址都是农家宅院,每户占地面积260—660平方米,草房、土墙,木柱。宅院门向南,独立门户,院与院距离15—30米不等,宅院都有房屋、炉灶、土窑、砖窑、水井、厕所、畜圈、石路、垃圾堆。
      出土遗物3 677件,以农业生产工具为最多,铁铧、铁镬、耧车、铁铲、铁锸、铁锄、铁镰、铚刀、铁车辖、车锏;木工工具铁锛、铁斧、铁鏊、曲刃鏊、曲刃刀,三尖铁缵头;兵器铜镜、铜剑(镡)、铁刀、铁锥;货币有刀钱,一刀圆钱、大小半两钱、五铢,大泉五十钱,大布黄千、货泉;装饰品有铜带钩、铜镜、琉璃耳珰、琉璃珠、铜指环、铜笄、骨笄;陶器以细灰泥陶为主,一部分淡红色含滑石料的粗陶,除少数粮谷加工陶砻、陶榨圈和纺织陶纺轮等工具外,主要都是陶容器以罐、盆、钵、壶、甑、豆等最多,纹饰有绳纹、弦纹、方格雷纹、水波纹等,个别陶器上有印章式的小篆印字,特别还有刻辽阳古名“昌平”二字,瓦件中出土了“千秋万岁”和云纹半圆瓦当等屋顶建筑材料。遗址还保存下来一堆经过火烧的炭化高粱粒,当是一种主食。
      遗址延续年限为250年,即由公元前230年一公元20年左右。西汉时期的村落遗址,为我国重大考古发现。

相关热词搜索:三道壕西汉村落遗址

上一篇:唐单于都护府城遗址
下一篇:高蠡暴动烈士纪念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