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旅游 > 国内游 > 高蠡暴动烈士纪念塔

高蠡暴动烈士纪念塔
2009-03-08 20:33:44   来源:   点击:

    高蠡暴动烈士纪念塔

    高蠡暴动烈士纪念塔八棱三层,砖木结构,塔的外径长9.3米,高17米。

      发生在1932年8月的高蠡暴动,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高阳、蠡县一带农民掀起的一场震撼华北的大规模农民武装斗争,打响了中国北方以武装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暴动在蠡县宋家庄发起,并在高阳县北辛庄成立了高蠡地方苏维埃政府和河北省红军游击队第一支队。后被安国驻军白凤翔部包围,队伍被打散,17人壮烈牺牲,9人被捕,坚持5天的暴动失败。高蠡暴动为后来动员广大民众进行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为纪念高蠡暴动牺牲的先烈,1946年2月,当地群众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北辛庄村东为烈士修墓立碑。1957年高阳县在此建造殉难烈士纪念塔,1978年对陵园重新修缮,1981年将烈士墓移入陵园。今年春天,当看到陵园年久失修,周围环境较为破败的情况后,许多离退休老同志、农村老党员11300余人自愿捐款494634.5元,希望将陵园重新整修。

      有了资金,高阳县在保护好革命旧址原貌的基础上,对陵园进行大规模整修,投资60余万元新建陈列室、休息室和停车场,对纪念塔内外壁画、展板、碑文进行整修,美化亮化陵园及周边环境,搜集高蠡暴动用过的刀、枪等革命文物。据悉,修葺一新的高蠡暴动烈士陵园已被保定市列为红色旅游专线,重新对游人开放。

相关热词搜索:高蠡暴动烈士纪念塔

上一篇:三道壕西汉村落遗址
下一篇:山东省青岛教师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