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旅游 > 旅游常识 > 在野外应如何急救和自救

在野外应如何急救和自救
2009-12-13 11:50:51   来源:   点击:

    方法

    • 迷路:
      1. 回到认识的地方。平时在行进的休息间歇要多注意周围的风景和标志。
      2. 做好山路标志。在山野行进时要注意曾经走过的人留下的用塑料带、树枝或石头作的记号。走在前面开路的人,遇到特殊状况时,要做标志通知后面的人。
      3. 如果迷路时天色已晚或从山崖落下受伤,动弹不得,这时应做深呼吸,保持镇静,不要冒然离开,在原地露宿,减少体力消耗,同时想办法发出求救信号静待救援。
    • 溺水 :在拯救溺水者时,首先考虑用竹竿、树枝、绳索拖拉,或者用大木头、塑料桶等能很好地浮于水面的物体作为浮具实施间接救护,实在无法解决问题了才入水施行直接救护。如果被救上岸的溺水者神志不清,就要采取急救措施,施行心肺复苏术(CPR)。
    • 感到身体不适时:
      1. 应放松心情,躺卧下来,解开束缚身体的衣物或包袱。
      2. 如果脸色发红,呼吸急促,不出汗,这很可能是中暑,应将不适者抬到树荫下休息,并将头部垫高,身体平卧,保持安静,注意降温,同时可服用人丹、十滴水、淡盐开水等。
      3. 有呕吐症状时,要取俯卧姿势,右手放在下巴下作枕头,放松身体,呕吐后应漱口,并安静休息,如症状加重,则赶快送医院。
      4. 在野外露营时患感冒,应注意多吃温热食物,保暖,早睡,让身体出汗,症状就会有好转,如果迟迟不退烧,可服用解热剂。
    • 昆虫叮咬或蜇伤的急救法:
      1. 被蚊子、跳蚤、臭虫等叮咬,野蜂、毛毛虫等蜇伤,蜈蚣、蚂蟥等咬伤,涂上风油精、万金油,或口水、肥皂,即可消炎、止痒。
      2. 野蜂蜇伤后,会产生剧痛、眼花恶心等症状,如果发现蜂尾部的毒腺及螫针还留在伤口上,应该用小镊子或小钳子拔除,不要用手掐。随后用醋酸涂擦伤口,消肿止痛,也可用野菊花叶、夏枯草捣烂敷伤口。
      3. 遭到蚂蟥叮咬时,不要使劲往外拉,用手掌在旁边拍击,蚂蟥受到惊吓会自动调下来,也可用风油精、食盐洒在蚂蟥身上,或用烟头烫。
      4. 人的皮肤受到毛毛虫身上毒毛的侵害,会感到辣、痒、痛,并伴有红肿症状。这时应小心地将毛毛虫从身上清除,再用胶布粘在皮肤上,揭下时可以将毒毛去除。还可以采些马齿苋、蒲公英、野菊花等清热解毒的草药捣烂后涂擦或外敷。
      5. 全身出现皮疹,可服用扑尔敏等抗过敏药。
      6. 由于毒蝎子、毒蜈蚣等的毒性比较大,遭到袭击后应采用对付蛇伤的方法处理。
    • 被蛇咬伤的急救法:
      1. 咬伤后不要剧烈奔跑,以减慢人体对蛇毒的吸收和蛇毒在人体内的传播速度,减轻全身反应。
      2. 记住伤口的形态,详细告知急救的医务人员,如果把蛇打死,则带上死蛇,以便医务人员及时、正确地给以治疗.
      3. 立即用柔软的绳或带结扎在伤口上方,以阻断静脉血和淋巴液的回流,减少毒液吸收,防止毒素扩散。
      4. 立即用冷茶、冷开水或泉水冲洗伤口,有条件的话可用生理盐水、肥皂水、双氧水、千分之一的过锰酸钾溶液、四千分之一的呋喃西林溶液冲洗。
      5. 施行刀刺排毒,用清洁的小刀、三棱针或其它干净的利器挑破伤口,不要太深,以划破两个毒牙痕间的皮肤为原则,这样就可防止伤口闭塞,使毒液外流,刀刺后应马上清洗伤口,从上而下向伤口不断挤压15分钟左右,挤出毒液。
      6. 如果伤口里的毒液不能畅通外流,可用吸吮排毒法,采用拔火罐、针筒前端套一条橡皮管来抽吸毒液,无工具时可直接用嘴吸吮,但必须注意安全,边吸边吐,每次都用清水漱口。
    • 损伤出血的急救法:
      1. 如果是小伤口,用手指或清洁布块直接压在伤口上面即可止血,血渗透布块应反复替换,直到出血减弱,这时才用消毒纱布盖好,绷带固定。
      2. 如果是切伤或砍伤,血流不止,这是动脉出血,必须用止血带止血,但注意止血带扎紧后应有间隔的松开再扎紧,以免被捆扎处以下的肢体血液循环完全中断而引起肢体坏死。另外还可用清洁的纱布或止血棉等止血剂填塞在伤口内,再用加压绷带固定。
    • 骨折及扭伤的急救法:
      1. 发生骨折或扭伤时,首先应保持安静休息,不要勉强走动,使伤口恶化。
      2. 接着可用河水、冰、雪等冷却患部,千万不要按摩。
      3. 用木板或代替物夹住患部,用绷带加压固定。抬高患部,超过心脏。
    • 求救信号的发放与识别:
      1. 烟、火信号:燃放三堆烟、火是国际通行的求救信号。
      2. 地对空信号:寻找一大片开阔地,设置易被空中救援人员观察发现的信号,信号的规格以每个长10米,宽3米,各信号之间间隔3米为宜。
      3. 光信号、旗语信号:利用阳光和一个反射镜或玻璃、金属铂片等明亮的材料即可反射出信号光。左右挥动旗帜表示需救援,要求先向左长划,再向右短划。
    • 避免雷击:
      1. 跑向低地。
      2. 远离高树或密叶树林。
      3. 远离铁塔,去除身上的金属物,装入塑料袋中。
      4. 如在水域活动,要赶紧上岸。
      5. 不要聚集在一起,应分散开。
      6. 小屋内、汽车内、岩背阴处或凹处也是很好的躲避之处,注意不要靠墙。
    • 应对落石、雪崩:
      1. 通过易发生落石区域时,应戴好安全帽或用厚衣服蒙住头,快速通过。
      2. 行走中不小心踏落石头时,要立刻喊出声,通知下面的同伴。

    补充

    • 缺水地区饮水要按计划分配饮用。除特殊情况外,在找到水源前绝不要把水饮尽。
    • 野外取水后,有条件务必使水煮沸后(煮沸5分钟)再饮用。
    • 有条件可以带过滤器和净水药片以替代无法使用加热的情况。
    • 营养补充:
      1. 携带牛肉干、巧克力、葡萄糖粉、花生米等高热量和营养食品以备不时之需.
      2. 携带维生素合成药片,每日一颗。
      3. 每天要补充盐份,吃些含盐食品,如:榨菜等。
      4. 果珍冲剂是不错的电解质平衡饮料(当然还有许多类似冲剂),平时在水壶中放一些随时补充。

    警告

    • 在山野中行走时,不要随便将手插入树洞或岩石空隙等蛇在白天的休息之处,手中持一小棍或树枝,行走时“打草惊蛇”也是一个行之有效的避免被蛇咬的方法。
    • 对于脊椎受伤的患者,一定要放在平坦而坚固的担架上固定后送往医院,身体不能弯曲,否则可能会造成脊髓损伤而导致瘫痪。
    • 遭遇大型野生动物(如:熊、豹、犀牛等),切忌大声尖叫和乱跑。
    • 除特殊地区外(如沙漠)不要轻易冒险走夜路,很多迷路都是发生在能见度很低的情况下。
    • 在不明水深和水下情况时先不要冒然涉过,应尽量想法探明。
    • 除非万不得已,宁可绕行多走些路,也不要尝试危险的攀爬和下降。

相关热词搜索:野外 急救 自救

上一篇:外出旅游,驴友需要准备什么
下一篇:携程旅游网首页 携程旅游网自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