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旅游 > 铁路知识 > 如何辨别真假火车票

如何辨别真假火车票
2010-01-04 13:12:21   来源:   点击:

      2009年12月火车票在全国范围内升级改版,新版火车票开始全面开售,请问该怎样识别2009年新版真假火车票?

    2009年12月,铁道部下发通知表示,为了适应新技术发展,火车票将在全国范围内升级改版,新版火车票12月10日起全面开售。此次升级涉及全国所有计算机售票系统,除了常见的红色纸质票,浅蓝色的磁介质车票也在升级之列,但补票系统车票不变,新旧车票过渡期至12月31日止。

    此次升级最大的变化,是过去车票下方的一维防伪条码变成了二维防伪图案,二维防伪图案呈方形、黑白相间,形似以前的“三维立体画”。铁路内部人士表示,新版火车票防伪性能更高。有资料显示,采用二维码防伪客票系统后,售票人员根据乘客的购票类型,将相应信息(如车次、价格、售出地等信息)利用二维码制码软件加密后出成二维条码,并将其打在客票的票面上。

    • 进站口检票,检票人员通过二维条码识读设备对客票上二维条码进行识读,系统将自动辨别车票的真伪并将相应信息存入系统中。
    • 在车上检票,检票人员也可利用掌上式二维条码识读设备对客票上的二维条码进行识读,掌上识读器自动将读到的信息与自有数库中的数据进行比对,辨别客票的真伪。

    旧版火车票辨别真伪的知识

    • “看”:仔细辨认“中国铁路”和“CR”等防伪隐形文字及字符,看字迹是否清晰,重点看“到站名、票价、车次”等处,假票字迹模糊且不工整;
    • “摸”:真票手感平顺、光滑,假票手感粗糙有凸出感,假票上的油墨很多,容易掉墨;
    • “照”:用阳光或强光照,看车票上有无铁路的路徽水印;
    • “搓”:真车票的纸张质量好,把它卷成圆形搓一搓,放开就会恢复原状,假票纸质厚薄不一,而且比较软,稍稍用手一搓,就很难再舒展;
    • “对”:就是对编码,假火车票最大的问题是,一个窝点制造的假火车票,条形码都是同一编号。

    补充

    一维防伪条码:旧版火车票上的一维防伪条码,即粉红色火车票最下方都有一条长长的条形码,下面还有很多数字,其存在容量小、只能起到一种标识作用的缺陷。火车票条形码下有三段数字字母串。

    • 前6位:车站代码(应该是始发站代码)。
    • 7-10位:窗口代码(应该是出票窗口代码)。
    • 11-14位:售票日期。
    • 15-21位:车票号码,应该和左上角的红色数码一样。
    • 最后四位:里程数。
    • 其他的:加密校验码。

    二维条码:技术是近几年来国际上流行的数据防伪、携带、传递的高科技手段。其具有储存量大、保密性高、追踪性高、抗损性强、备援性大、成本便宜等特性。

    票贩子惯用制作假票手段:

    1. 票贩子将已到站还未过有效期的中转签字票低价回收或捡来,重新中转签字后低价卖给旅客,此票多数票面较旧,且已被剪口。
    2. 将废票、短途票的日期、票价、到站、座号用涂改液涂掉,重新进行涂改使短途变长途、废票变成有效、票价低的变成票价高的车票。
    3. 有的票贩子假称自己在车站有熟人能买到车票,甚至冒充车站工作人员,骗取旅客票款或以借查看旅客车票为名,偷偷用早已准备好的假票将旅客的真票换下来。

    相关视频

    • 酷六视频:如何辨别真假火车票

相关热词搜索:火车票 真假 辨别

上一篇:火车车厢座位是如何分布的
下一篇:火车如何提前订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