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旅游 > 汽车知识 > 租车回家过年要注意哪些问题

租车回家过年要注意哪些问题
2010-01-06 19:00:34   来源:   点击:

      租车行业的兴起,让越来越多的在外游子有机会自己自驾车回家,不仅是速度提高,同时也算是风风光光回家过节,如果你想租车回家过年,那需要做些怎么?跟着下面的步骤你会找到答案的。

    介绍

    租车回家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

    到租车公司或者是他们的租车网站去了解相关手续:一下需要用到的证件一般均为原件。各个公司对租车驾驶员的驾龄都有限制。

    • 本地户口居民:一般的只要是拥有租车公司所在地的地方本地户口。那么你只要提供驾驶证、身份证、户口本的原件,签好合同,交上规定押金就可以了。
    • 外地户口居民:除了上面提到的驾照,身份证,一般租车公司都要求提供不低于所租车车型价值的经济值抵押金,有的公司比较严格,还需要有公司所在地的居民作担保人,也就是要提供担保人的身份证和户口本原件等,担保人必须是非直系亲属。
    • 港澳台同胞或者外国人:一般要求提供返乡证或者本人护照、外国人居留证、中国驾照的原件或者是国际驾驶执照,而且也需要公司所在地本地居民作担保人,且担保人必须有正当职业。
    • 企事业单位:需要提供营业执照副本、企业信息卡、单位介绍信、合同章或公章、承租方经办人身份证、驾驶证,签好合同,交上规定押金就可以了。
    • 私营、集体企业:需要提供营业执照副本、企业信息卡、企业法人代表身份证、单位介绍信、合同章或公章、承租方经办人户口簿、身份证及驾驶证,然后按照规定签订合同和其他相关事项即可。

    选择合适的租车公司和适合的车辆:了解相关的租车手续你应该做的就是选择公司和车型。

    • 首先了解本地哪些租车公司的比较有实力,相关的信息可以利用Google搜寻等互联网工具,选定了租赁公司就要看看他们能提供的车型、车况,以确定是否满足自己的要求。
    • 大多数人选车时都有一个共同的要求,就是省油,易于驾驶等。那些铝合金轮圈的汽车省油,而且适合高速行驶,平稳性好,还能够吸收运动中的震动和噪音。装有子午线轮胎的汽车也比较省油,而且耐磨性高。虽然自动挡的汽车比较省事,但是因为自动变速器的动力传递是通过液压来实现的,所以比较费油,尤其是低速行驶或者是塞车时的走走停停,更增加了油耗。所以你要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来选择自己的车辆。

    认真的签约合同,查看条款:选择好自己需要的车型,下来要签订一份完整的租赁合同,签约时要记住这些注意事项。

    • 了解车的日限公里数和超出限数后的计费标准。一般中档轿车的日行驶里程应在150公里以内,但也有许多租赁公司是不限公里数的,您可根据情况(车况、租金、服务项目等)权衡比较各自的综合条件。
    • 为防止有事不能及时还车,还应认真了解续租规定及租赁超时的计费规定,以免事后与租赁公司之间发生异议。
    • 仔细了解租赁公司的承诺,以充分享受各项应得的权利。例如,如果在途中出现故障,租赁公司一般都会及时给承租方换车,有些公司还赔偿所耽误的时间,即租赁时间按所耽误的时间顺延,所以在签合同的时候一定要查看清楚相关的条款。
    • 签合同的最后一项内容是填写验车单,这是双方共同认定车况的过程。此过程涉及到还车时的再认定,因此一定要认真对待:
      1. 首先要从外观上对车辆进行检查,例如车体有无划痕,车灯是否完整,车锁是否正常等。
      2. 然后打开车盖,查看冷冻液、机油、电瓶的状况,均无异常后,即可进入驾驶室内。
      3. 在驾驶舱内检查油表、刹车、空调的运行状况,并进行试驾,判断车辆的基本状况。
      4. 对于一些车型的特殊功能及用法,应向租赁公司咨询清楚,如富康车的儿童锁功能等,以利更加方便的使用。

    细心的验车:签约后就是双方共同认定车型车况,这一点至关重要。回家过节就是要保持好的心情,如果车子在半路出了毛病,心情也会被影响,更重要的是安全都没了保障。直接影响行车安全的制动、转向、灯光要认真检查。

    • 验车时最好有一定的顺序。先从外观上进行检查。看看车体有无划痕,车灯是否完整,车锁是否正常。仔细填写,以防产生不必要的纠纷。
    • 然后打开车盖,查看燃油、冷冻液、润滑油、制动液、电瓶和传动系统等主要部件的状况。
    • 确认无异常后,进入驾驶室内,检查油表、刹车、空调的运行状况。
    • 最后一点是,验车的时候一定要当场试驾。比如调整好适合自己的驾驶座位置,自己要坐着舒服。试驾是熟悉和检查离合器、油门、制动器和发动机的工作状况,同时也是为了尽快地熟悉每一块仪表和操作件的功能和位置,以防行车时乱找乱摸造成操作混乱。

    顺利还车:还车地点一般都是租车公司的的办公地点或酒店,不过现在国内好几家大型的租车公司都开通了异地还车服务,在租车前可以先进行查询。还车的时候主要是由租车公司来验收车辆,确认车辆的完整性,一般主要车辆不出什么大的状况,就可以签字确认了。

    补充

    租车过程中要注意责任和义务

    • 租车人有必要了解在车辆使用过程中要负担的费用和注意的事项,以免出现问题不知怎样处理或处理不及时,延误时间,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 租车人要承担交通违章、违法肇事等行为的责任,不能用租赁车辆进行营利性运营,及参加测试、试验、教练,也不能将车辆转租、抵用、倒卖等等。在车辆租赁期内的油料费及“三滤”、离合器油、制动液、冷却液等经常检查,如果在车辆正常使用过程中出现故障或异常,要马上通知租赁公司,或把车开到租赁公司指定维修处,自己不要拆卸、更换原车设备或零件。
    • 万一不幸如发生交通事故应及时报警并与租赁公司联系,由租赁公司与保险公司联系,再由保险公司派定审员对事故造成的损失进行评估。目前一般行规是,最初汽车修理费及医疗费由承租方(租车人)先垫付,待保险公司赔偿金到位后,如损失在赔偿金以内,则承租方不用赔偿,如果超出了由承租方承担赔偿金以外的部分。同时,承租方还要赔偿该车在修理中造成的误工费。

    提示

    • 租赁公司的车子大多都不是新车,而且经过不同的人驾驶,本身就很容易出故障,因此租车时一定要仔细验车,最好有专业人士帮忙。
    • 提醒大家,在长途行车中,切忌疲劳驾驶,即使返乡心切,也要注意安全第一。

相关热词搜索:租车 回家 过年 注意

上一篇:在冰雪路面行车要注意什么
下一篇:如何识别假货汽车贴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