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旅游 > 铁路知识 > 春运网上购买火车票要注意什么

春运网上购买火车票要注意什么
2010-01-22 09:40:00   来源:问版主   点击:

    注意

    春节临近,购买车票的人骤然增多,一些非法的钓鱼网站也随之浮出水面。这些钓鱼网站通常将自己伪装成某个知名的订票网站,并通过一些邮件、抽奖活动等方式吸引用户登录,用户一旦登录了这些网站,骗子就会利用事先设计好的陷阱骗取用户钱财。 网上购票需高度警惕“钓鱼网站”“网页挂毒”“病毒邮件”等三大“陷阱”。

    • 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网上订票一定要到正规的订票网站,事先确认网站的地址准确无误,切忌轻易相信网络上的中奖信息,对于一些需要输入个人网银账号、密码的行为需高度警惕。
    • 安装正版杀毒软件,及时升级,开启杀毒软件实时监控功能。
    • 切忌轻易打开陌生人的邮件,对于一些必须打开查看的邮件,在打开邮件之前,首先开启杀毒软件的防火墙以及实时监控等功能。

    补充

    春运亲自买火车票注意

    • 口齿要清楚:大声告诉售票员火车车次、目的地,中国的很多地名都相同或类似,很多人的语言也带有地方口音,比如,你说,你要购买内蒙古集宁的火车票,也许售票员没有听清楚,就会给你出成山东省济宁的火车票,票出来了,在售票窗口是不能退票和换票的,只能去专门的退票窗口去退,退票要收取退票费的,你和售票员为“是他听错了,还是你说错了”而进行争执,由于没有第三方人士在场,无法做出了断的,一般都是由旅客自己去退票而解决,所以,买票的时候一定要说清楚,实在不行,找一张纸,把字写清楚了告诉对方。
    • 带钱要适宜:带钱的时候,最好适宜,即,有100元、50元、20元以及零元的面值,这样找钱也方便。买票的时候不要把身上所以的钱都拿出来,很多人出了售票口,钱包就没了。所以安全起见,一定要注意带适量的钱购票就可以了。带够了火车票款,春运的时候,火车票价钱要上浮,所以,最好通过互联网查询清楚车次和票价,避免出现后悔的事。
    • 了解联网售票:在北京目前就是联网售票,并且北京有很多代理售票处,要识别正规的铁路售票处,需要注意的是:订火车票要认清正规代售处,正规代售处的特征是:悬挂有代售处名称的统一标牌;明码标价,订票服务费5元;张贴监督电话;最重要的一点是:电脑联网售票,可以当时出票。
    • 准确掌握预售票时间:火车客运中心票在向售票点统一发火车票额是有一定规律的,并不是所有的火车票都是提前10天卖,一定要掌握规律,以免白跑。临客是提前10天卖票。 各代售点和窗口都是提前4天卖票。算一下,就是星期一能购买到星期四的火车票,可以在头天晚上10点的时候,跑火车站的售票口去问问,也许说不定就能买到。举例说,星期一夜里22点后,也许能买到星期五上午发车的火车票。所以,说星期二早晨代理点刚开门,打开电脑就发现火车票卖光了。
    • 辨别真假火车票:票贩子一般惯用3种手段制作假票:
      1. 票贩子将已到站还未过有效期的中转签字票低价回收或捡来,重新中转签字后低价卖给旅客,此票多数票面较旧,且已被剪口。
      2. 就是将废票、短途票的日期、票价、到站、座号用涂改液涂掉,重新进行涂改使短途变长途、废票变成有效、票价低的变成票价高的车票。
      3. 有的票贩子假称自己在车站有熟人能买到车票,甚至冒充车站工作人员,骗取旅客票款或以借查看旅客车票为名,偷偷用早已准备好的假票将旅客的真票换下来。

    提醒

    • 那些挖补过的车票,可通过逆光照看和手摸来鉴别,这种假票的制造者,往往是将假票上需要的站名、价格等字体,整个地从其他书、报或废票上挖下来粘贴上去,因此该字体与整个票面颜色不统一,与票面字样不一致,只要用手指轻摸票面,便会有凸出感。涂改后的假票字迹模糊,用手指触摸会有墨迹较易识别。
    • 自行印制的假票,一般纸质较差,有的客票正面底纹斜线模糊、中断,字迹不规整、不清楚。

    如果你要是觉得你买的票有问题,直接拿到铁路工作人员那里去询问确认。

    参考网站

相关热词搜索:春运 网上购买 火车票 注意

上一篇:春运时车辆在路上遭遇困境应该怎么办
下一篇:春运火车票会不会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