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旅游 > 铁路知识 > 春运火车票会不会涨价

春运火车票会不会涨价
2010-01-22 09:40:00   来源:问版主   点击:

    介绍

    回答: 今年铁路春运自1月30日起至3月10日止,为期40天,其中节前15天,节后25天。铁道部新闻发言人曾王勇平透露,2007年春运,铁路各类旅客列车票价一律没上浮。而且表示之后春运,铁路客运也将不再实行票价上浮制度。

    春运涨价事件

    • 2002年:硬座上浮15%,硬卧、软座和软卧上浮20%,国家计委组织首次铁路客车票价听证,引发激烈争论。
    • 2003年:上浮最高维持在20%,有涨有降。对使用常备票车站将实行定额浮动,原票价30~50元,加收5元;原价50~70元,加收8元;原价70~100元,加收11元;原票价100~150元,加收15元;原票价超过150元的,加收23元。直通车票价低于30元不上浮。
    • 2004年:硬座上浮15%,其他席别:20%.
    • 2005年、2006年:节前春运重点地区票价上浮幅度硬座为15%,其他席别为20%,2006年临客硬座票价不上浮。

    5年来,学生票、革命伤残军人票价均不上浮。

    春运火车票不会涨价的原因

    • 社会各界特别是新闻界的长期批评;
    • 100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在全国两会上提出议案和建议案,反对春运期间火车票价上涨;
    • 郝劲松等公益人士的诉讼。

    随着2007年4月份开始的全国铁路大提速,以及专线铁路的陆续完工,我国铁路的运力和动能将大幅度提升,从而成为铁道部新的利润增长点,再也没有必要通过涨价的方式了。

    补充

    汽车票票价可能不变

    • 2009年底,江苏省物价局发布消息,从2010年3月15日起,车辆营运价格一律按照最高限价标准执行,取消了春运期间和平时按票面额上浮的规定,在春运及节假日期间,道路班车客运票价不得在政府最高限价或者政府定价水平以外实施特殊的加价政策。
    • 市运管部门还曾表示,公路客运票价春运不上调已经好几年了,这次也不会上调票价。公路票价有个政府指导价,他们很多线路的实际票价其实都是低于这个指导价的,春运期间大部分票价都不会变化,可能极个别线路平时实行特价票,春运时会恢复至正常价格,但票价绝对不会超过政府指导价。
    • 春运还有可能推出新版汽车票,这种汽车票上会显示两种价格,一种是执行票价,也就是市民购买票价,还有一种就是政府限价,这两个价格都会在票面上显示出来。

    飞机票的票价 每逢春运,铁路“够”得不多的地方,像南京到哈尔滨、长春、沈阳、乌鲁木齐,进入春运后,票价就是两重天,现在的3折、4折满天飞的“白菜价”在本月底升到5折、6折,但进入2月后,身价显然又是一次“水涨船高”。比如长春1月底还有3.8折的“拣漏”,可过了2月就摇身变成8折以上,票价不会低于1200元。一些热门旅游景点区,票价也差不多要8折左右,比如南京飞三亚、昆明等。

    学生票的票价 学生火车票2010年寒假有效使用时段是12月1日至3月31日。这个时间是指车票上载明的开车日期,而不是购票日期。学生在其他时间乘车,将不能享受票价半价优惠。如果有学生没有在校团体预订,那么根据直通动车组、直达特快列车车票预售期为每天15:00开始预售第二十一天(含当天)车票;普通列车每天15:00开始预售第十一天(含当天)车票的规定,可以自行到火车站购买。学生票的发售范围只限普通硬座票、普通硬卧票和动车组二等座。软座、软卧、动车组一等座不享受学生票优惠。

    提示

    现在旅客拨打电话“95105105”凭身份证实名制订票后,如果不想要,务必要及时取消。以前,电话订的票不要了,要其他票可以重新打电话,但是实行实名制订票以后,一定要先取消后,才能预订其他车票,否则订不起来。

    参考网站

相关热词搜索:春运 火车票 涨价

上一篇:春运网上购买火车票要注意什么
下一篇:北京西北环形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