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旅游 > 交通法规 > 在美国驾车需要注意什么

在美国驾车需要注意什么
2012-02-05 22:51:48   来源:   点击:

      在美国驾车需要注意什么?这个话题说起来实在太长了。我终于鼓足勇气,写上一点,还借鉴了很多别人已经写过的好东西。

      因为我想说得全面一点,就当冒充个「标准答案」好啦。

      在美国开车和在中国开车据说有本质上的不同。好比闪高灯一项:在美国,闪高灯的意思一般是「你先过,我停下一会让让你」,经常发生在(有优先权的)直行车让(无优先权的)左拐车的时候。而国内的意思则刚好相反(这个我是听说的),意思是警告你「千万别过,我一定会冲过去的。」

      总体而言,我觉得在美国开车最重要的是「学习当地的规则和规矩,并且尽量遵守」,也就是「随大流」(follow the flow)的意思。这个在世界各地都是一样的(好比在别人都开得很慢的时候,别一个人使劲乱冲)。以下具体来说。

      在美国,不同的洲对白天开车灯的要求不一样。有的地方要求高速一律开灯,有的地方则没这个规矩。偶尔错了不见得会吃罚单,也许会遭到警察的警告。在不要求白天开车灯的麻省我不时发生过晚上忘了开车灯的情况,不止一次,被警车拦下、警告、开灯。

      不同的地方趴车规矩也不同。我被波士顿培养出良好习惯,到任何地方一趴车就满大街找路边的牌牌。有的地方用 pay station——就是信用卡交钱把收据放在车前窗显眼处。有的地方是分时间段趴车,有的时间能停,有的时间不能停。还有很多地方用 meter,而 meter 大部分只收 quarters,因此车里备有一堆 quarters 总是好的,有备无患(我的小车左手边有个零钱盒,专门放 quarters 用的,不过我听说别的车也许没这装置)。大部分情况下,只要路边找一圈儿找不到牌牌(假设你找得足够仔细)而且看不见 meter,就可以认为可以无穷时间免费趴车——美国的驾驶习惯是「任何没有写出来的规矩,就等于不存在」。街趴过夜的时候,万一下雪天要注意广播。警车会拿大喇叭在路上叫「扫街,请注意!」不挪车的话,就得被拖。

      拖车是在美国当司机最头疼的事情之一。一般车子被拖的理由无非是:趴错了地方。在不同的地方,这件事发生的概率大大不同。好比我一直以来发现,MIT 的警察拖车最上瘾了,其次是 Cambridge 的街趴拖车。我一共被拖车四次,两次 MIT,两次 Cambridge。每次拖车要付罚单、拖车费,很是悲剧。

      另外,趴车有两大躲。一个是消防栓,一个是残趴。任何时候被抓了车子被拖不说,都是上几百的罚款,惨不忍睹。

      不同地段的警车习性也不同。好比大部分情况下,高速超个 10 mph 不会被抓,但在事事独立成章的 Texas 此条显然不存在……最好是多打听好了,在那些「不能乱来」的洲要分外夹紧尾巴做人。(这个事情上,follow the flow 显然是不错的方案,就是千万不要在一堆不知出于什么理由老实兮兮、慢慢开的车子里独出风头。出来混,总是要还的。)(还有一个准则是:你大胆,总归有美国人比你还大胆,因此,如若周围的人都一般的胆小,那一定是有原因的!嗯嗯,血的教训……)

      安全带的问题:乘客不管坐在什么位置都应该系安全带。高速上不多见大标语,最常见的就是「Click it or ticket!」——越来越多的洲把安全带写入法律,不系安全带不光是你自己小命有危险,还得让驾驶员吃罚单。安全带,怎么看都是人类机械史上最伟大的发明之一。en.wikipedia.org/wiki...

      说到罚单。在美国开车,最大的头疼无疑是吃罚单,因为这是跟随自己个人记录一起的,直接影响到每年保险费用的高低。绝大部分罚单(除了趴车之外)都会让你的保险直线上升。

      让行人过马路的问题。这个也看不同的地方。在波士顿,大部分情况下及时是斑马线上有人也是可以过的。一般而言,大城市的司机更不等行人,这是有原因的,行人应该等行人灯(就是「等灯等灯」),而不应该不分时间场合地随意横穿马路。在偏僻一些的地区,假如是没有行人灯但有斑马线的路口,那就是行人优先了。还有那些既没有斑马线也没有行人灯的路口,主要是行人优先,但行人应该自己小心车辆,别乱冲,给白撞了。

      任何时候,如果不确定右拐是否要让行人,先让了再说。

      任何时候,如果不确定在一个地方该过还是该停,先停了再说。(你会看见 payback 的。)

      别闯红灯。也就是说,看见黄灯就踩刹车。这是因为吃个罚单跟超速一样的麻烦。不过,这也看地方。在波士顿,traffic time,闯半个甚至大半个红灯都是 norm,不可能有问题。(事实上,我听说过不少起在黄灯前面刹车踩得太及时出了问题——被追尾。虽然这样的事故肯定是对方的错,但自己也得浪费不少时间去郁闷不是?)但是在小城市就连小半个红灯都别闯,能等就等——防警察抓是一回事,这还跟当地人的习惯有关。在习惯了闯大半个红灯的地区,司机在自己乍一绿灯的时候也会多左顾右盼一下,以防万一哪又冒出个不速之客,因此发生危险的机会偏小。而在交通顺畅的地区(或者特殊时间段,好比半夜),司机不大需要等红灯,所以绿灯也是一下就窜过去了,那时闯红灯危险系数就相当的高。——这整个一博弈论的应用。

      路上要睁大眼睛看指示牌。美国的路标号称是「就连这么笨的美国人都能搞掂」,以清晰易看闻名。另一方面,路况偏紊乱的东部地区则给人随处是陷阱的感觉,一不小心都能看错。这个没什么规律可言。只要不在纽约以北、缅因以南地区开高速,也没什么好太担心的。

      如果车子没买快速通行证,就别走收费站的 express lane。否则会被拍照留念,罚单寄到你家去。

      No turn on right 和校车,这两个也很吃紧。

      我对加州的情况不是很熟。开过一个星期,好像没太大问题。规矩最让人头疼的应该还是麻省。

      路上遇到车祸(任何小的摩擦、碰撞都算),第一时间确保对方停车,然后打电话叫警察。私了不是好法子,也基本上行不通。让警察给记录一下最好。

      说下保险。有的洲不要求车子一定要有保险,其实这是挺恐怖的事情。最好买保险。基本分两种:

    • liability 是必须的,就是自己对他人(和他人的车)应该承担责任的时候(好比自己追尾别人了)自己的保险公司给出。
    • compensation 对旧车不必须,对分期付款的新车必须(分洲,情况不同)(分期付款的话,这个保险能保证如果你把自己车开河里去了,贷款的银行能从保险公司那里拿到赔偿)的,是在自己的车除了无妄之灾、或者自己对自己的车承担责任(好比倒车不小心把电线杆给撞了,这时赔电线杆也是你责任的一部分)的时候保险公司给出。

      不同的洲关于车险的法律大大的不同(好比麻省必须每个车都有 liability 险,而亚利桑那则不需要。这直接造成了在两个地方开车的博弈论应用下来大大的不同)。这个要在当地咨询了才知道。(建议去 AAA 咨询,见下文。)

      搬家的话,一般规矩是在一个月之内应该换当地保险和当地牌照(按照这个次序)。但是我听听说有的 living on the edge 的人半年都没换也没事,那应该属于小概率事件,因为万一牌照没换吃了个趴车 ticket,可能就会出大麻烦。)

      最后是个杀手锏:在美国买车,应该第一时间加入 AAA,交了年费就基本上不用担心以下事情的发生(不管你是男是女)

    • 在路上抛锚
    • 钥匙锁在车里
    • 电池耗光打不着火(也许是忘了关车灯或者车门)
    • 任何需要拖车的紧急状况

      AAA 提供的车险也相当不错,不是最便宜的,但应该是相当合理的。另外,在美国各地住旅馆,绝大部分情况下都可以用 AAA 得到百分之十左右的折扣。(你需要询问是否有 AAA 折扣,不问对方是不会主动提供给你的。)

      如果在美国租车,里面最滑头的一项是「买车险」(假设你已经用 priceline 叫到了很不错的价钱)。有很多信用卡公司的服务是包括这一项的,如果使用该信用卡租车,绝对不需要买车险。(不确定的话,至少可以跟信用卡公司电话一下去确定。)如果自己有车有车险的话,也是可以用自己的车险的。

相关热词搜索:美国 驾车 注意

上一篇:小型车后座乘客要尽快学习系好安全带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