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美容美发 > 如何治疗脂溢性脱发 脂溢性脱发怎么治疗

如何治疗脂溢性脱发 脂溢性脱发怎么治疗
2008-12-14 21:00:15   来源:   点击:

    如何治疗脂溢性脱发 脂溢性脱发怎么治疗

    建议你在中医的辨证论治下进行治疗脂溢性脱发。脂溢性脱发的原因有很多治疗的方法也是不一样的建议你先进行检查在治疗。

    中医学认为脂溢性脱发有两种原因:一是血热风燥,血热偏胜,耗伤阴血,血虎生风,更伤阴血,阴血不能上至巅顶濡养毛根,毛根干涸,或发虚脱落;二是脾胃湿热,脾虚运化无力,加之恣食肥甘厚味,伤胃损脾,致使湿热上蒸巅顶,侵蚀发根,发根渐被腐蚀,头发则表现粘腻而脱落。

    如何治疗脂溢性脱发

    脂溢性脱发的治疗须首先应注重头发的保健和护理,饮食以清淡为主,忌食高热量或刺激性食物(如煎炸食品、辣椒、烟、酒、咖啡以及含异形蛋白的牛肉等等),生活作息应规律、睡眠充足、减少心理压力。局部用药以去除油脂、减少皮屑、消炎止痒,以具有去头皮屑成分(Ketaconazole、Selenium Sulfide或tar)的洗发水洗发。如属体质遗传与雄性激素水平有关,应咨商医生意见,看是否适合以抗雄性激素类药物治疗。
    口服药物传统的有维生素B6和胱氨酸等,最新的有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 FDA)核准使用的保法止(Propecia,Finasteride1mg),对治疗遗传性脂溢性脱发有显著效果;还可以外用米诺地尔(Minoxidil)溶液擦敷头皮,可以减少脱发,促进毛发再生。
    除此之外,脱发的患者要保持身心舒畅,学会科学化护理头发,选用合适的润发剂和护发乳,以正确的方式吹头、梳头,坚持自我按摩,调整膳食结构,并辅以适当的食疗配合。

    脱发可分为暂时性脱发和永久性脱发两种。暂时性脱发大多由于各种原因使毛囊血液供应减少,或者局部神经调节功能发生障碍,以致毛囊营养不良,但无毛囊结构破坏,所以,经过治疗新发还可再生,并恢复原状。永久性脱发是因各种病变造成毛囊结构破坏,导致新发不能再生。

    脱发可用中药内治、中药外用、食膳疗法、推拿按摩、针灸疗法等方法进行治疗。

    中药内治 可选用补益牛膝丸或加味四君子汤。补益牛膝丸选用中药牛膝、生地黄、枳壳、菟丝子、地骨皮等,捣末,制蜜丸,内服;加味四君子汤选用中药人参、白术、茯苓、炙甘草、熟地等,煎汤剂服用。

    中药外用 用中药菊花、蔓荆子、干柏叶、川芎、桑白皮根、白芷、细辛、旱莲草等,煎水外洗。

    食膳疗法 将中药菟丝子、茯苓、石莲肉、黑芝麻、紫珠米等,用旺火煮开后加适量水, 用微火煮成粥,加少许食盐食之。每日1~2次,可连服10~15日。此粥滋补肾阴健脾,适用于脾肾阴虚的脱发者。

    推拿按摩 用1支20毫升的维生素B1液洒在头上,用右手五指从前额神庭穴向后梳到后发际哑门穴,共梳36次,然后用左手和右手的五指分别梳头部两侧,各梳36次;五指合拢叩打百会穴54次;两拇指分别点振两侧的翳风、翳明、风池等穴3次,每次10秒;用拇指压揉三阴交穴15秒,压拨5次,压振3次,每次10秒,用掌心劳宫穴压在脱发处或头发稀疏处,振颤5次,每次持续10秒。

    针灸疗法 选择肾俞、三阴交、风池、百会、头维、生发穴(风池与风府连线的中点)等为主穴。均双侧取穴,风池用泻法,其余诸穴用补法,中等刺激,每日或隔日1次,留针20分钟,10次为1疗程。

相关热词搜索:如何治疗脂溢性脱发 脂溢性脱发怎么治疗

上一篇:如何防止烫发后脱发
下一篇:治疗脱发的最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