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饮食知识 > 芒果的营养价值

芒果的营养价值
2009-03-30 15:24:54   来源:   点击:

    芒果的营养价值

    芒果(学名:Mangifera),台湾话/闽南语称檨仔(白话字:Sōaiⁿ-á,源自平埔族语)。

    芒果  (1)常绿乔木,叶子互生,长椭圆形,质厚。花小,黄色。果实略呈肾脏形,熟时黄色,核大,有纤维,果肉黄色,可以吃,味美多汁。产于亚热带地区。(2)这种植物的果实。

    芒果的营养价值

    芒果有止呕、益胃、止晕的功效。在中国古代,行驶船只中的船员都会随身携带一些芒果,以解晕船之症。因此,芒果对于眩晕症、梅尼埃综合症、高血压晕眩、恶心呕吐等均有疗效。

    芒果中维生素C的含量高于一般水果,并能降低胆固醇、甘油三酯,常食芒果可以不断补充体内维生素C的消耗,并有得防治心血管疾病。

    芒果含芒果酮酸等化合物,具有抗癌的药理作用;芒果汁还能增加胃肠蠕动,使粪便在结肠内停留时间缩短。因此食芒果对防治结肠癌很有裨益。

    芒果中还含有一种加芒果甙的物质,有明显的抗脂质过氧化和保护脑神经元的作用,能延缓细胞衰老、提高脑功能。它可以明显提高红细胞过氧化氢酶活力和降低红细胞血红蛋白。它还有祛疾止咳的功效,对咳嗽痰多气喘等症有辅助食疗作用。

    芒果的胡萝卜素含量特别高,有益于视力,能润泽皮肤,是女士们的美容佳果。

    食用芒果具有益胃、解渴、利尿的功用,成熟的芒果在医药上可作缓污剂和利尿剂,种子则可作杀虫剂和收敛剂。芒果果肉多汁,鲜美可口,兼有桃、杏、李和苹果等的滋味,如盛夏吃上几个,能生津止渴,消暑舒神。由于芒果不便保鲜储藏和长途运输,所以人们往往把它加工成糖水罐头、蜜饯、果酒、果干、果酱、果冻等。芒果蜜饯中的话芒果、蜜芒果和甘草芒果,早已名声在外,脍炙人口。西双版纳地区的傣族则喜欢把芒果制成芒果胶食用,其做法是把芒果煮熟去核过滤,便成为半透明琥珀色的果胶,食之清脆适口,风味别致。

相关热词搜索:芒果的营养价值

上一篇:鸭子的营养价值
下一篇:臭豆腐的营养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