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购物知识 > 沉香木的别称

沉香木的别称
2009-04-15 21:56:42   来源:   点击:

    沉香木的别称

    沉香木的别称是白木香。沉香木是瑞香科植物白木香或沉香等树木的干燥木质部分,是一种木材、香料和中药。

    沉香木作香料

    沉香木植物树心部位当受到外伤或真菌感染刺激后,会大量分泌带有浓郁香味的树脂。这些部分因为密度很大,又被称为“沉水香”。

    在世界上很多地方,沉香木是珍贵的香料,被用作燃烧熏香、提取香料、加入酒中,或直接雕刻成装饰品。

    沉香木药用

    阴干的含有树脂的沉香木是一种中药材。中医认为它味辛苦,微温,归脾胃肾经,有止痛、止呕、平喘等作用,用来治疗于腹痛、胃寒、呕吐、气喘等症状。

    沉香也是中东和印度的传统医学药材。

    沉香木雕刻

    有民间艺人使用沉香木进行雕刻,并制成木雕。[1] 沉香对于强化心脏及神经具有疗效,知名的良药“救心”中就含有沉香。沉香能帮助睡眠、养颜美容、消胀气、排宿便、去油脂,有很好的提阳功效。行政院卫生署中药委员会提供有关于沉香药性报道指出,沉香主治:呕吐呃逆,心腹痛,大肠气滞,腰膝虚冷,胸膈痞塞,气喘等。“本草备要”一书称:沈香性温味辛辣,入脾,故主治各气调和,黑色体香,故入脉门佑肾,荫精,壮阳,行气,并非上气,温中不肋火,治肚空绞痛,口噤毒痢、郁结、邪气、怯寒、麻痹、痢疾。色黑沈下水为佳品,甘香性常,辣性热。沉香能降气,治中风,痰喘,口噤等症,入水磨而明,燃香注入鼻孔即苏醒,又可驱除邪气、秽气。

相关热词搜索:沉香木的别称

上一篇:沉香木手串价格 奇楠沉香木手串
下一篇:尾戒代表什么 什么是尾戒 尾戒什么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