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育儿知识 > 孩子不愿意上幼儿园怎么办

孩子不愿意上幼儿园怎么办
2009-11-20 20:41:45   来源:   点击:

      孩子上幼儿园有5天的时间了,刚开始还瞒喜欢上的,但是这几天特别不想去,早晨哭着喊:不去幼儿园!请问孩子怕上幼儿园怎么办?

      每天早上送孩子去幼儿园时,孩子总是哭闹不止,家长应仔细找一找原因,是什么问题,什么心理造成孩子拒绝上幼儿园?

      孩子上幼儿园的年龄太小。

      建议:孩子3岁左右上幼儿园比较合适。因为这时孩子的基本生活可以自理了,也有了喜欢跟小朋友玩的心理需求。

      方法:家长要为孩子上幼儿园做必要的准备。让孩子学习对基本生活的自理。比如培养孩子懂礼貌、讲道理的良好品质;愿意与别人分享玩具、分享食品;能与小朋友一起玩;能自己大小便;学会自己穿衣服,饭前便后洗手;学会遵守在规定时间里控制自己的行为等。总之,家长可以模拟幼儿园的环境要求,在家里进行适当的训练,这样可使孩子在入园后不会因环境的突然改变而感到陌生,不知所措。

      对幼儿园有恐惧心理。

      原因:有的家长或爷爷奶奶为了让小孩听话,经常用“再不听话,就送你去幼儿园”等言行来吓唬孩子。孩子幼小的心灵中留下一个可怕的印象,觉得幼儿园是个非常可怕、不自由的地方。当他真正要入幼儿园时,会产生恐惧心理。

      方法:经常向孩子讲述“幼儿园是个有趣的地方”。比如有可爱的小朋友可以一起玩,而不象在家里时只有一个人玩;有更多的玩具分享;可以交很多好朋友;老师可以教自己画画、给自己讲故事等。引导孩子认识到幼儿园是我们交朋友、学习的好地方。

      孩子太依恋父母。

      建议:针对这种情况,家长应加强对孩子独立生活能力的训练,要让孩子认识到“离别也是爱”,爸爸妈妈并不是不爱宝宝了,而是希望宝宝变得更优秀,比如能交到好朋友,学会朋友之间互相关爱;学会自理、好好学习,长大能和爸爸妈妈一样自强、自立。

      方法:在孩子入园以前,经常带他去幼儿园周围看看,培养他对幼儿园兴趣;在家里尽量让孩子自己的事能自己做,并在他独立处理事情时给予表扬、鼓励;在上幼儿园以前,让孩子到亲戚家住几天,培养他学习适应环境的能力;如果家周围有和他一起入园的小朋友,在入园前让他俩多在一起玩耍,提前交上朋友,入园后孩子觉得有个玩伴,不会对身边的人感觉都很陌生,还可以相约一起入园,一起回家,淡化孩子对家长的依恋。

      在幼儿园被老师批评了。

      建议:建议妈妈每天都能抽出一点时间和宝宝聊聊幼儿园的事,及时发现宝宝的心理变化,帮助他从失败的感情中及早脱离出来。

      方法:要多和宝宝谈谈老师,告诉他老师是很喜欢宝宝的。如果宝宝的情绪特别不好,可以与老师细致交流,一起商量解决办法。

      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差,社交能力弱,没有学会与人相处的技巧。除了自己在角落里玩玩具外,没有小朋友和他一起玩,因此在班上不受欢迎,所以也就不喜欢去幼儿园。

      建议:每天睡前和孩子聊一会天,让他自己说说当天在幼儿园的事情,也和他聊聊他的理想(可不要认为孩子小就没理想噢!),遇到问题给予指引和帮助,渐渐地他就不再怕去上幼儿园了。

      方法:从小应培养孩子学会与小朋友交往。可常带孩子到朋友家作客等,或请别的小朋来家里玩,让孩子养成愿意到小朋友中玩的习惯。

      孩子追不上学习进度。

      方法:父母要经常关注着孩子的学习情况,以免他落后于人,而产生消极的情绪。

    诀窍

    妈妈支招:

    • 当孩子从幼儿园回到家后,要及时表扬他在幼儿园中的表现。家长应配合幼儿园老师给他制定一个“图表”,每次能按时上幼儿园,遵守幼儿园生活、进食等规定,就在他的“图表”上贴一个“小红星”,积累到3个小红星时就给个奖励。
    • 跟宝宝约定,如果今天去幼儿园得到1分,不哭的话是3分。满10分就可以换到一件玩具,满20分周末就能去公园。第一周的时候,励励还会每天计算积分,到了第二周就已经忘了这回事了,每天都高高兴兴出门,老师说在幼儿园表现也不错。
    • 在孩子入园以前不要把幼儿园说得特别完美,免得他幻想得过于美好;回家以后几乎不去问他幼儿园都发生了什么,不再刺激他的伤心经历。但是我会在他不知道的时候和老师充分沟通,然后选择他白天比较得意的表现,旁敲侧击,让他自己说出来。
    • 给与孩子适当的反面教材,家长在孩子在场的时候,故意相互交谈说,某某孩子不爱上幼儿园,每次去的时候都哭,真不乖,一点不勇敢,不是个好孩子。说的时候一定要尽量让孩子理解话语的意思,孩子听后肯定会思考自己要怎么做。

    警告

    • 父母亲不要在送孩子上幼儿园的路上,叮嘱他要听老师的话,要守纪律,要懂礼貌,唱歌时要大声,画画时要画大些,这些过高的要求、禁令或者劝告也会使孩子感到无法达到要求而出现焦虑不安的情绪。
    • 假如上幼儿园超过半年时间,家长一送孩子上幼儿园,孩子仍然像开始入园一样哭闹,家长就应当想办法配合老师制定一个“计划”来矫正孩子的这种行为。
    • 当孩子大哭大闹不愿意去幼儿园,不要简单地斥责、威胁、欺骗,要向老师了解情况,看问题出在什么地方。
    • 孩子从不适应到适应是需要一段时间的,家长们一定要耐心陪宝宝一起度过这个阶段,不要轻易让宝宝“逃学”。
    • 早上送孩子的时候千万不要太隆重,全家陪同前往,那样他会更舍不得与家人分开。
    • 家长在送幼儿入园后要马上离开,不要自己先流露出依恋或担心的样子。在接孩子时一定要准时。
    • 全家人都应该支持幼儿入园,不要分成两派,一派正在劝导孩子,另一派(主要是爷爷奶奶等)却说孩子不喜欢就不要去了,这对孩子的影响是最大的,首先她会觉得幼儿园是可以不去得,同时还会觉得自己有了靠山和避风港,在之后入园前都会大闹一场以期待引起庇护者的注意。

相关热词搜索:孩子 幼儿园 怎么办

上一篇:如何改掉懒惰的坏习惯
下一篇:宝宝晚上出汗多是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