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育儿知识 > 宝宝咳嗽怎么办

宝宝咳嗽怎么办
2009-11-22 15:49:56   来源:   点击:

      宝宝咳嗽怎么办?宝宝咳嗽吃什么药?小儿如何止咳?

      大人感冒咳嗽时都会很难受,更何况是小孩子,宝宝咳嗽起来,如果不能及时止住,很容易引起肺炎、扁桃体炎或其它呼吸方面的疾病。

      由于小儿呼吸系统的解剖特点和免疫特点,极易发生咳嗽,但是,小儿咳嗽种类繁多,在没弄清楚宝宝是因为感冒、肺炎还是过敏造成的咳嗽之前,家长先别忙着给孩子吃咳嗽药、打抗生素,否则不仅不利于治疗,有时还适得其反,产生一些不良后果。

    上呼吸道感染引发的咳嗽

    • 症状:多为一声声刺激性咳嗽,好似咽喉瘙痒,无痰;不分白天黑夜,不伴随气喘或急促的呼吸。宝宝嗜睡,流鼻涕,有时可伴随发热,体温不超过38℃;精神差,食欲不振,出汗退热后,症状消失,咳嗽仍持续3~5日。
    • 止咳方法:上呼吸道感染时小儿的鼻腔黏膜已发炎,如再吸入干燥空气将会使鼻腔更为不适,并还会加重咳嗽。因此,要保持房间空气湿润,可以使用加湿器或在房间里放一盆清水等方法增加空气湿度。如果孩子的咳嗽和鼻塞症状持续一周仍未见好转,应该尽快带孩子看医生。

    支气管炎引发的咳嗽

    • 症状:支气管炎通常在感冒后接着发生,由细菌感染导致。咳嗽有痰、有时剧烈咳嗽,一般在夜间咳嗽次数较多并发出咳喘声。咳嗽最厉害的时间是孩子入睡后的两个小时,或凌晨6点左右。
    • 止咳方法:应去医院治疗,服用医生开具的小儿止咳类药物,孩子不能吃太甜或太咸的食物,否则会加剧夜间咳嗽。

    咽喉炎引起的咳嗽

    • 症状:声音嘶哑,有脓痰,咳出的少,多数被咽下。较大的宝宝会诉咽喉疼痛,不会表述的宝宝常表现为烦躁、拒哺,咳嗽时发出“空、空”的声音。
    • 止咳方法:这种情况下家长不可自行在家解决,应及时就医,请医生明确诊断后对症治疗。

    过敏性咳嗽

    • 症状:持续或反复发作性的剧烈咳嗽,多呈阵发性发作,晨起较为明显,宝宝活动或哭闹时咳嗽加重,孩子遇到冷空气时爱打喷嚏、咳嗽,但痰很少。夜间咳嗽比白天严重,咳嗽时间长久,通常会持续3个月,以花粉季节较多。
    • 止咳方法:注意平时尽量不要让孩子感冒,应到医院向医生咨询。对家族有哮喘及其他过敏性病史的宝宝,咳嗽应格外注意,及早就医诊治,明确诊断,积极治疗,阻止发展成哮喘。

    吸入异物引发呛咳

    • 症状:如果小儿先前并没有咳嗽、流涕、打喷嚏或发烧等症状,突然出现剧烈呛咳,同时出现呼吸困难,脸色不好,特别是较小的孩子,有可能是在大人不注意时将某种异物放进了嘴里,不小心误入咽喉或气管。
    • 止咳方法:吸入异物后父母要鼓励小儿咳嗽,千万别用手在其嘴里乱抠,以防异物越抠越深,以致把气道完全堵死。如果没有咳出东西,小儿反复咳嗽或气喘,说明异物已到达下呼吸道,应立即送小儿去医院及时取出异物。

    诀窍

    • 如果宝宝入睡时咳个不停,可将其头部抬高,咳嗽症状会有所缓解。头部抬高对大部分由感染而引起的咳嗽是有帮助的,因为平躺时,宝宝鼻腔内的分泌物很容易流到喉咙下面,引起喉咙搔痒,致使咳嗽在夜间加剧,而抬高头部可减少鼻分泌物向后引流。还要经常调换睡的位置,最好是左右侧轮换着睡,有利于呼吸道分泌物的排出。
    • 咳嗽不止的宝宝在室温为20℃左右,湿度为60-65%左右的环境下症状会有所缓解。如果宝宝咳嗽严重,可让宝宝吸入蒸汽;或者抱着宝宝在充满蒸汽的浴室里坐5分钟,潮湿的空气有助于帮助宝宝清除肺部的黏液,平息咳嗽。
    • 热水袋中灌满40℃左右的热水,外面用薄毛巾包好,然后敷于宝宝背部靠近肺的位置,这样可以加速驱寒,能很快止住咳嗽。这种方法对伤风感冒早期出现的咳嗽症状尤为灵验。
    • 多喝温热的饮料可使宝宝黏痰变得稀薄,缓解呼吸道黏膜的紧张状态,促进痰液咳出。最好让宝宝喝温开水或温的牛奶、米汤等,也可给宝宝喝鲜果汁,果汁应选刺激性较小的苹果汁和梨汁等,不宜喝橙汁、西柚汁等柑橘类的果汁。
    • 当宝宝有咳嗽、痰黄并且舌苔也黄时,属于痰热型咳嗽,此时可以用白萝卜做汤,或者炒白萝卜丝。白萝卜有清热化痰的作用,且能通大便。也可让宝宝吃点炒冬瓜,喝些冬瓜汤。
    • 当宝宝由于天太热而突然咳嗽时,则属于暑热重,这时可以多吃些丝瓜、冬瓜。
    • 当宝宝长时间咳嗽,痰却很少时,属于阴虚夹一点热症,此时可用一种传统的中医方子:川贝母研成粉末,与梨同蒸,再加些冰糖,止咳效果很好。也可做银耳汤、百合粥给孩子吃,可润肺止咳。
    • 当宝宝从炎热的环境中突然进入到空调房时,受凉也会引起咳嗽,这就属于里热外寒型咳嗽。此时,可用生姜3小片,切碎,与一把大米一起煮成稀粥,每日吃两次,连续吃3-5天。可暖脾胃、散风寒、利肺气。
    • 过敏性咳嗽,可用白果熬粥或做白果排骨汤,不过,由于白果有小毒,一定要炖得很烂才能吃。
    • 如果孩子是个容易咳嗽、免疫力低的宝宝,在盛夏里可以用益气贴或三伏贴,贴在宝宝前胸或穴位上,达到冬病夏治的作用,对正在咳嗽的宝宝效果也是很好的。

    警告

    • 咳嗽的宝宝喂奶后不要马上躺下睡觉,以防止咳嗽引起吐奶和误吸。如果出现误吸呛咳时,应立即取头低脚高位,轻拍背部,鼓励宝宝咳嗽,通过咳嗽将吸入物咳出。
    • 给宝宝穿上几件内衣再敷,千万不要烫伤宝宝。
    • 在空调房间时要注意给孩子增加衣服,尤其注意不要让孩子贪凉饮冷,防止受凉而加重咳嗽。
    • 不能吃寒凉的食物。宝宝咳嗽时不宜吃冷饮,此时如饮食过凉,就容易造成肺气闭塞,症状加重,日久不愈。
    • 不能吃太油腻的食物。多吃肥油的食物容易产生内热,加重咳嗽,且痰多粘稠,不易咳出。
    • 不能吃虾蟹鱼腥的食物。咳嗽需要忌“发物”,不宜吃鱼腥,鱼腥对“风热咳嗽”影响很大,尤其不能吃白鲢和带鱼。
    • 不能吃甜酸食物。咳嗽严重时连一些酸甜的水果,如苹果、香蕉、橘子、葡萄等也不宜吃,多吃甜食还会助热使炎症不易治愈。民间有“生梨炖冰糖”治疗咳嗽的习惯,这种吃法对咳嗽初起(新咳)是不妥当的。
    • 不能吃桔子。桔子确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桔肉反而生热生痰。而一般的孩子不可能不吃桔肉只吃桔皮。
    • 不能吃得太咸。吃得太咸易诱发咳嗽或使咳嗽加重。
    • 不能吃花生、瓜子、巧克力等。因为含油脂较多,食后易滋生痰液,使咳嗽加重。
    • 不能吃补品。不少家长给体质虚弱的孩子服用一些补品,但孩子咳嗽未愈时应停服补品,以免使咳嗽难愈。

相关热词搜索:宝宝 咳嗽 怎么办

上一篇:宝宝晚上出汗多是为什么
下一篇:冬天宝宝吹空调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