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如何鉴别第二代身份证真伪

如何鉴别第二代身份证真伪
2009-11-29 21:26:58   来源:   点击:

      据说第二代身份证凝聚着一些高新技术,应该说仿制起来更不容易。但我还是想了解要识别第二代身份证的真伪,需要掌握哪些要点?

      我国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从2004年开始正式在全国应用,到2008年,全国将换“二代证”10亿张。换发的第二代身份证采用了新技术,有利于快速确认身份。第二代身份证采用了各向异性变色膜设计,是一项新型防伪技术,具有可视性、高难度、可长久性使用的特点。在研制过程中,应用了多项高科技、高工艺的先进技术,在我国防伪技术应用领域具有显著的特点。

    鉴别第二代身份证真伪的方法:

    • 新、旧版真身份证手摸有前凸后平感,四周压封平实、清透。假身份证手模多有前后双凸感,四周压封处多有胶熔性气泡反映。
    • 新版身份证:侧光验看正面的“中国”等字样和长城的立体浮雕图案荧光反映是否强烈,尤其是反面周边压封处的荧光反映是否强烈,反映强烈的为真版。
    • 真身份证公章上的所有文字和姓名、性别、出生、地址、编号等文字的横笔均为平直笔划,如“市、安”,横笔的收笔处无三角。假身份证则不同,如“市、安”,横笔的收笔处有三角。公章中的“局”右边上下平齐()为真身份证;上缩下凸(局)为假身份证。
    • 真身份证正面“性别”字样下的国界线有三处未连接的缺口;假身份证此处无缺口。
    • 真身份证的中国版图海南岛屿与台湾岛屿下方至编号处有数个点状和条状岛屿相连。假身份证大多没有这些岛屿,有的只在台湾岛屿下方有几根模糊不清的短线。
    • 真身份证反面右上角倒数第四根相绞的绿色网线上有一个香蕉状网纹。假身份证没有。
    • 真身份证反面国徽中顶部,大五角星上角正指一处有麦穗相对形成的“ ”形缺口。假身份证“缺口”与真身份证“缺口”有所不同,即使形状相同,但两侧麦穗形状模糊不清,导致“缺口”不成形态。
    • 真身份证反面国徽天安门下方的齿轮中心为圈状。若齿轮中心圈中为“ 1”形状,一定是假身份证。
    • 真身份证反面,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民”字处红色花纹图案右上角花纹第二根纹线端部有一个未连成线的囊袋。若囊袋被连成线,则一定是假身份证。

    补充

    • 在一般的光线下,平视第二代身份证表面时,表面上的物理防伪膜是无色透明的;
    • 适当上下倾斜“二代身份证”,便会观察到证件的左上方有一个变色的长城图案,呈橙绿色;
    • 用左眼和用右眼分别观察,身份证上的长城图案的颜色将呈不同颜色;
    • 将身份证旋转90度(垂直方向),观察到的长城图案呈蓝紫色。

    提醒

    • 身份证版面花纹颜色深浅;字的大小长短、色调深浅等特征不易辨别。
    • 识别真假身份证要综合多个特征。真身份证不能根据一个特征或一个面的多个特征相同而定论。

相关热词搜索:第二代身份证 真伪 鉴别

上一篇:第一次坐飞机应该注意什么
下一篇:席子生虫怎么办,夏天凉席如何清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