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宠物知识 > 如何使猫不“认生”

如何使猫不“认生”
2009-12-12 21:12:06   来源:   点击:

    方法

    • 亲情加爱抚 从两周龄起,猫咪就应该得到主人的爱抚,一天几次,一次几分钟,并逐渐增加爱抚的时间和密度。爱抚的同时,要温柔地和猫咪说话。如果有条件,应请亲友一起抚摸猫咪,或者由主人带上帽子、墨镜等伪装,让猫咪适应不同形象。
    • 让猫习惯噪音 要逐步把会发出噪音的吸尘、器洗衣机,门铃等日常用品介绍给猫咪,帮助它们适应家庭环境。狗叫声、汽车喇叭声,也应让它们经常感受到。
    • 说话要温柔 猫咪是独立的动物,和猫交朋友时不要太主动。如果你的猫咪错过了最佳社交期,或是有过不愉快的经历,留下了心理阴影,就应只在猫咪非常放松的时候才接近它。可以在它吃饭时,轻声和它交谈,让猫咪明白你的善意。上述的爱抚法同样有效,但不要急于摸它,切勿大声吵闹,或者动作过猛,惊吓猫咪。耐心而温和的态度,一定会赢得猫咪的好感和信任。
    • 要因材施教 每个猫咪的性格、爱好和生活习惯都不一样。有的猫咪活泼好动,喜欢在家里探险;有的猫咪乖巧恋人,喜欢在主人怀里撒娇;也有些猫咪更乐于独来独往……不同猫咪着迷的玩具也不一样。了解了猫咪各自的特点,就能有的放矢地安排日常活动,而了解猫咪的过程对主人来说也非常有趣。
    • 永远不要使用暴力 让猫用鼻子吸水就是例著名的暴力案例吧、千万别这样做!这种做法对猫的摧残非常严重会造成猫小便失禁。也不要用报纸或其它轻的东西敲打猫。它会一直记着,当它再看见你时就马上躲开,如果确实存在惩罚的理由,如禁止猫上餐桌,而它跑上去了,那么你就不能笑嘻嘻地站在旁边。而必须非常明确地表示不行!把它赶下来。或用浇花的喷壶向它身上洒水,这就足以向它表明某事是禁止的,如果猫抓你的手,可以猫的方式嚎叫,也许这样你觉得滑稽,但这是一个明确的,不致引起误解的信号,即够了!
    • 做坏事要马上干预 如果事情已经过去了,再去处罚猫,绝对毫无意义。猫根本不理解,为什么它的主人这么生气。这种它忐忑不安,不知道怎样同人相处。然后可能产生别的坏习惯,如邋遢,不讲卫生或到处乱抓。
    • 尽可能常表扬 只有表扬后接着就产生好的效果。表扬才真正具有积级的意义。其作用才会得到加强。即使没有马上见效,至少对以后也不会有坏处。采用表扬,奖励和鼓励的方法,在对猫的调都上取得了极大的成功。遗憾的是大部分养猫者经常忽略表扬他的猫,如猫便溺很乖时,会使用抓痒树时和学会在篮子窝里睡觉和吃食。或在车里非常安静时,都应适时表扬它。要想教猫一些特别的本领,只有通过加强正面教育,并彻底放弃惩罚和不满的言论才能做到。当然猫非正当的要求可完全不予理睬,但坏习惯不能置之不理。如果猫经常撕碎花瓶里的花,而有一次它没有动那些花,此时尽可能不去表扬它。
    • 持之以恒 例外总是富有人情味的,但猫或许只会感到迷茫。在没有把握的情况下,惟一一次例外可能产生这样的后果----猫将按自己的而非人的意愿行事。
    • 保持距离 如果大声说不,或采用类似的办法仍改变不了猫的坏习惯,可采用威慑疗法,即猫在做坏事时让它突然受到惊吓,如通过突然弹起的鼠器或哨子的尖叫等方法。但不能让猫有主人是惊吓它的主谋的感觉。这种事可能随时出现,因此第五项原则是,如果你想用威慑疗法改掉猫的坏习惯,你务必置身事外。
    • 耐心、时间、意志 如果你想改变猫或让它适应某些它畏惧的东西,一定要有极大的耐心,给猫一定的时间,一旦它表现出一点勇气,立即表扬它,鼓励它,别在意挫折,尤其不要表现出你生它的气,因此第六项原则是,要有足够的耐心,时间和坚强的意志!

    补充

    • 经常抱它,和它玩是非常重要的:猫原本是谨慎小心的动物,对素不相识的陌生人通常会采取置之不理的态度,有时还会逃走。也许有的人觉得只要猫和主人关系亲密就很满足了,但如果周围的人都认可并且喜爱你自己的猫的话,终究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情。即使是野猫也有喜欢和人亲近的,但也存在被很爱惜地饲养的纯种猫与人认生的情况,由此可见猫的性格是各种各样的,从幼猫时期开始就经常被人抱,经常和人一起玩的猫会喜欢和人亲近。
    • 让猫和不认识的人接触是很重要的:短毛的猫喜欢被人抱,但长毛猫不管怎么说一被人抱就一下子从胳膊里逃走的情况好像也很多,正因如此,从幼猫开始就请尽量多抱抱它吧。但也不要让猫觉得厌烦地老是抱它,不要勉强地抱猫。
    • 胆小的猫很难对人产生信赖感:如果主人是单身生活,白天只有猫在家的情况下,回家后与猫进行肌肤交流就显得更为重要了。也有在出门的时候,使用录音电话跟猫谈话,使它习惯于人的声音。所以一定要每天和它接触,非常重视对它的抚养。

    注意

    • 养猫不用办猫证。
    • 猫不需要打针,注意不要让它出去,出去的话回来要给他洗澡,以防跳蚤。
    • 猫粮一个月开销蛮便宜的,大概50-100元。
    • 猫比狗聪明,你给它个脸盆,放上猫沙,它自己会去那里解决大小便,不用教的。
    • 家有大一点的宝宝时候,最好这个猫温顺点,还有孩子不要皮。
    • 猫比狗好很多,你要给个乒乓球什么的,它自己会玩的,就不会乱抓乱咬了。
    • 要是不想让猫咪怀孕,可以带去医院,一次100元左右。

相关热词搜索: 认生

上一篇:如何培养小狗上厕所的习惯
下一篇:猫为什么喜欢洗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