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宠物知识 > 猫狗为何难共处

猫狗为何难共处
2009-12-13 10:58:59   来源:   点击:

    猫狗似乎是天敌,见面就打闹。这在日常看起来已经很平常了,但是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原因

    • 物种原因。猫是独居动物,高傲而独立;狗是群居动物,外向又爱凑热闹。它们的表达方式也大相径庭——猫表达快乐时喜欢发出甜蜜的呼噜声,而狗却把呼噜当成警告的信号;狗摇尾巴通常表示友好,而摇尾巴却是猫咪表达不满的方式——这样误会难免产生,当然难以相处。猫狗都有自己的秘密语言,狗的叫声有170种之多,而猫咪的面部表情却非常丰富。相对于狗的170种叫声,猫的叫声可谓单调。猫咪更多的语言是用丰富的面部表情来传达的,它可以用鼻子、面颊、耳朵、前额等不同部位肌肉的动作来表达各种意思。
    • 进化原因。猫和狗的祖先都是生活在大约6500万年前的早期食肉动物,但随后逐渐沿着两条轨迹开始进化,成为猫科和犬科。当时猫和狗并不像今天这个样子,它们体型相差不大,躯体长,四肢短,上下颌有44颗强而有力的牙齿。猫狗都是专门扑猎小型草食动物的老练杀手,由于它们捕食同样的猎物,经常因抢食而发生争斗。此后,由于狗的进化较快,早在1.5万年以前,狗就已经成为人类的伙伴,而猫则比狗经历了更加漫长和艰苦的努力,在大约9000年前才脱离野生世界。正因为此,狗儿较猫儿更有优势,在各种猫狗大战中狗总是胜多败少。所以它们结冤的原因在于进化过程中,它们不幸形成了有着一些基本相同的口味嗜好,也就是说其捕杀的猎物往往相同,这些野生动物之间因此而出现了简单且直接的竞争关系
    • 个性原因。最最典型的表现是:狗认为“我的主人喂我、爱我、照顾我,他们是我的神!”猫却认为“我的主人喂我、爱我、照顾我,我是他们的神!”通常猫和狗表达情绪的方式不太一样,狗伸出爪子表示友好,猫却认为是在挑衅;狗即便没有恶意也会用过分热情的方式行见面礼,而猫却生性冷静清高,一般无法接受这种方式。

    补充

    让猫狗和睦的方法:

    • 不可能的搭档:捕猎天性较强的成犬有可能对猫构成威胁,通常会把小动物当作追捕的对象,恐怕很难和猫和平共处。而那些面部扁平,眼球突出的犬种,如北京犬、巴哥犬,由于眼睛极易受伤,也不适合与具有攻击性的猫相处。
    • 控制狗狗的行为:狗有很强的领地意识,如果狗来到一个有猫的家庭,它会认为是自己侵入了猫的地盘,因而对猫比较恭敬。介绍陌生的猫咪和狗狗认识时,要用链子控制狗狗。如果它懂得保持距离,就及时给予奖励。
    • 给猫咪安排退路:通常,猫咪静止时,狗狗也一动不动地观望,猫咪一旦开始逃跑,狗狗才兴奋地追逐。细心的主人应为猫咪安排一个逃跑通道,比如柜子顶,或只有猫咪可以通过的小门,并把猫咪的饭碗和厕所安排在高处或与狗隔绝的地方。
    • 如果猫狗双方都是雄性,可以考虑给它们分别进行绝育手术。因为做过绝育手术的雄性动物占领地盘的意识会比较淡薄,而且性情也会变得温柔很多。

    注意

    猫狗
    • 不要随意把已经成年且不熟的猫狗放到一起。
    • 如果你已经拥有了一只猎狗,最好不要再考虑养猫,因为大部分猎狗都有追逐小动物的天性。其中尤以灵缇、大麦町等为甚。
    • 在没有把握可以让你家的猫狗和平共处之前应该用狗链把狗拴住,让狗可以很安静地和猫共同熟悉彼此的气味。这样,狗会比较老实,猫也会比较安心。
    • 当猫狗相遇的时候应该给猫留下退路,比如在一棵树或者只有猫才上得去的家具旁边。也可以给猫留一个狗钻不进去的小门,让猫受到惊吓的时候可以有路可逃。
    • 在它们已经成为朋友之前应该阻止它们过分靠近。
    • 如果你在家里有狗的情况下再选一只猫来养,最好在养猫前了解一下这个品种的猫的特点。有些品种比较温和慵懒,有些比较活泼好动,前者就比后者更容易与狗相处融洽。
    • 把猫身上的跳蚤驱干净。在猫咪刚到家,并且和狗狗隔离的日子里,给猫咪身上做好驱虫工作。从外面拿回来的猫很可能身上带有跳蚤之类的寄生虫,在隔离的日子里正好给猫咪做清理,以防把寄生虫带到狗狗身上。
    • 要制止狗去闻猫的砂盆。狗狗对于有味道的东西特别感兴趣,有的时候会兴致勃勃地去闻猫的砂盆,然后沾一鼻子猫砂。这肯定是不卫生的。当看到它去闻的时候应严厉批评。如果怎么说都不听,那你只能给猫买一个封闭式的猫厕所,这样狗狗的脑袋就伸不进去了。
    • 尽量不让猫和狗互相吃对方的食物。要知道狗粮和猫粮在许多成分上是不一样的,所以长期吃错粮食有可能会伤害它们的身体。
    • 带狗狗出去散步时,注意别让猫咪一起跑出来。大部分的猫对于狗每天出门并没有什么兴趣,但也不排除有些好奇心特强的猫会跟到门口。要知道猫跑出去可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它们不像狗狗那样可以很容易地招呼回来。

相关热词搜索:猫狗 难共处

上一篇:猫为什么喜欢洗脸
下一篇:动物也会做梦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