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宠物知识 > 猫科动物夜晚眼睛为什么会发光

猫科动物夜晚眼睛为什么会发光
2009-12-17 21:11:00   来源:   点击:

    原因

    猫科动物眼睛并不能发光,因为它本身不是光源。我们感觉到猫的眼睛在夜晚会发光是因为:

    • 猫科动物眼球的结构比较特殊。当光线透过视网膜到达在眼球后部的虹膜时,被虹膜再次反射到视网膜上成像,这就是猫狗在夜晚也能借助微光狩猎的原因。
    • 猫咪眼球底部有绒毡层tapetum lucidum,这一层结构在鹿、浣熊眼睛上都有,这一层也是在夜晚遇到强光(如车灯)照射眼睛时这些动物眼睛会发光的原因。
    • 猫咪眼球的瞳孔作用,瞳孔位于晶状体之前,是控制进入晶状体的光线强度,随外界的光线强度而变化大小。夜里猫的瞳孔变大后,尽量接收更多的微光,但是因为晶状体和睫状体的汇聚作用,就是凸透镜,光线汇聚于小范围,正是因为瞳孔大了而且黑夜里人的感光细胞是柱状细胞,灵敏度增强,就看到是亮的。

    补充

    动物眼睛发光的这一现象是野生动物中普遍的生理现象。在许多动物的眼睛的底部有许多特殊的晶点,这些晶点有很强的反射光线的能力,可以把周围微弱分散的光线收拢,聚合成束,集中地反射出来,具有这种眼镜的动物普遍具有很强的夜间活动的能力,它们能够凭借微小的光亮辨别物体,而从外界看来仿佛是他们的眼睛在发光。

    提示

    • 不仅仅是猫科动物(猫等)、犬科动物(狼等)的眼睛能够在黑夜中发光,其它部分夜行性动物,眼睛也会发光。
    • 各种发光动物的发光原理都不一样。

相关热词搜索:猫科动物 夜晚 眼睛 发光

上一篇:蛇的舌头为什么是分叉的
下一篇:熊猫标准是什么 中国首个自愿碳减排标准熊猫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