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怀孕知识 > 女人产后为什么一定要坐月子

女人产后为什么一定要坐月子
2009-12-25 21:09:00   来源:   点击:

    介绍

    产妇由于分娩时出血多,加上出汗、腰酸、腹痛,非常耗损体力,气血、筋骨都很虚弱,这时候很容易受到风寒的侵袭,需要一段时间的调补,因此产后必须坐月子才能恢复健康

    • 身体的变化:在怀孕期间和分娩之后,身体发生了变化,因此需要通过坐月子来进行调整。
    • 身体脏器的负担:宝宝顶着膈肌逐渐上升时,给心脏,肺脏增加负担;鼻、咽、气管粘膜还可能充血水肿,肾脏负担也被加重,内分泌系统、关节等都会发生相应的改变。这些器官功能的复原,都要靠月子里的养护。
    • 体力消耗很大:在分娩的过程中,宝宝给母亲带来了一定程度的损伤。而在待产时遭受的巨痛,消耗的精力,会使身体虚弱,抵抗力下降,这也需要产后的休养才能复原。
    • 生殖器官的伤害:生宝宝后,子宫颈和外阴变得松软、充血、水肿,子宫内膜表面出现了创口和剥落,故而需要调整恢复。

    补充

    坐月子的护理方法:

    • 适当的活动:无特殊情况4-6小时后可下床排尿;可从下床吃饭、上厕所、喂哺宝宝、换尿布等开始,逐渐增加活动量,做简单家务;绝不能做重活、累活。
    • 要有积极乐观的心态:家人给予细致周到的关爱,本人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采取积极主动的宣泄方式,来释放和稳定自己的情绪。
    • 保持清新的空气和阳光: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每天要保证2次通风,每次大概15分钟,保持室内空气清新,预防生病并利于孩子身体和大脑的发育。最好室内能有充足的阳光,比如把产妇安排在南面的房间,充足的阳光可以让人感到心情舒畅,并有利于观察宝宝的一些变化。
    • 个人卫生与护理:产后每天要用温开水清洗外阴,注意清洗顺序,10天内不要坐浴。在换卫生巾前后,接触孩子前要注意洗手;正常产后2-3天就可以洗澡、洗头,但不要盆浴,冬季要注意保暖。没有淋浴条件也应温热水擦洗全身,但应注意室温和水温,不可洗浴时间过长。不要湿着头发就睡觉。空腹或刚吃饱不要洗澡。内衣、内裤要勤更换;产后第二天就可照常刷牙,否则会由于进餐次数增加,食物残渣破坏牙釉质,引发龋齿、牙周炎等。
    • 饮食方面:产后由于胃肠功能未恢复,为了保证营养,要少吃多餐,每天5-6顿。饮食要清淡,不是不能用调料,适当的调味能促进产妇的食欲,但葱、姜、蒜、花椒利于行血,可适当少用。

    坐月子的饮食调养:

    • 荤素搭配:荤素搭配利于营养吸收,产妇除了吃动物性食品之外,还应多吃蔬菜水果,蔬菜水果中的纤维素可促进肠蠕动,帮助消化,防止便秘,减少肥胖的可能。
    • 干稀搭配、多喝汤水:食物汤汁不但有营养、开胃,还能补充水分,利于乳汁分泌。喝的汤水除鱼汤、猪蹄汤、排骨汤、鸡汤外,应该包括果汁、牛奶、豆浆等。

    可参照下面的方法进行调养:

    • 第一周,主要是要把多余的水分和毒素以及恶露排出体外:
      • 每天喝生化汤,吃麻油炒猪肝。
      • 注意不能喝水,渴了就喝止渴饮料,如荔枝核茶、山楂茶等,或煮开的米酒。任何菜都不能放水,用米酒煮开代替。
      • 不能放盐,不能放醋,不能放酱油。
      • 有些人可能受不了不放盐,那你可以放1-2克。
    • 第二周,主要增强骨质和腰肾的功能,恢复骨盆:
      • 每天吃炒腰子和杜仲粉;
      • 如果是剖腹产,还要再喝一周生化汤。
      • 禁忌同上,也不要吃咸菜,泡菜等。
    • 第三周到一个月,这时候,该排的已经排完,主要吃麻油鸡补身体。千万记得,排完毒素后吃麻油鸡才能被身体吸收,否则堆积在身体里,成为多余的脂肪。因为前期身体虚弱,中医讲虚不受补,吃了吸收不了,只会加重身体的负担。

    注意

    • 正常分娩情况下,外阴需要十几天的时间恢复、子宫大约四十二天左右复原,而子宫内膜的则复原需要56天左右。
    • 坐月子期间食物要松软、可口、易消化吸收。
    • 坐月子不宜食用生、冷、硬的食物;不宜过度、过快进补。
    • 恶露有下列情况需要看医生:血性恶露量多,持续时间长;恶露有异味;伴腹痛或发热。

    相关视频

    • 坐不坐月子

相关热词搜索:女人 产后 坐月子

上一篇:为什么不能盲目保胎
下一篇:孕妇为什么会皮肤瘙痒,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