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家里墙壁发霉怎么办

家里墙壁发霉怎么办
2010-01-09 11:43:37   来源:问版主   点击:

      家里的墙壁发霉变黑,请问该如何处理啊?

    墙体发霉,修补的方法是用铲刀将发霉的地方全部铲掉,再扩大面积用砂纸进行打磨,打磨后要晾一段时间再刷墙。墙壁发霉变黑的原因和解决方法有以下几种:

    1、因为季节原因造成的发霉:最好不要马上修补。因为墙体内的水分正在逐渐挥发,属于装饰材料的正常物理变化。如果未等水分完全挥发完就又刷上新的漆面,水分仍然会继续挥发,并且还会从其他地方出来,墙体就有可能再次发霉。

    2、因为墙体保温没有做好而导致的墙体发霉:应先检查墙体是否做过保温处理。用检查锤敲击墙面,如果声音空洞,则说明墙体有保温层,如果声音沉闷,则说明墙体没有做保温层。若存在保温层则需检查建筑外墙是否存在裂缝,如果没有裂缝,说明保温材料不行,要进行更换,这是根治之法。

    3、如果墙面已经受潮:可选用防水性较好的多彩内墙涂料,具体施工方法如下:

    • 让受潮的墙面有一至两个月的干燥过程,再在墙体上刷一层拌水泥的避水浆,起防潮作用。
    • 用石膏腻子填平墙面凹坑、麻面,然后满刮腻子,干燥后用砂纸将墙面磨平,重复两次,并清扫干净。
    • 在干燥清洁的墙面上将底层涂料用涂料辊筒辊涂两遍。

    4、如果墙面选用的墙纸:要小心保存,因为墙纸最容易长霉菌。墙纸正确的去霉方法:

    • 用布浸消毒酒精抹拭,如不太严重,擦二三下就可以将霉菌去除。
    • 使用漂白水,但它容易刺激皮肤,所以使用时一定要戴上胶手套,并且要用水过清。

    补充

    墙体发霉多是因为墙体受潮引起的,而墙体受潮一般有三种原因

    • 第一种原因:给、排水管或者暖气管道发生渗漏,导致墙体受潮,时间一长,墙体就会发霉。
    • 第二种原因:外部雨水渗入室内,导致墙体潮湿。阳台窗户下的挡板(多由预制楼板制作,因此其与墙体的交接处容易出现裂缝)与墙体交接处出现裂缝,或者窗户密封性能不好都有可能导致外部雨水渗入室内。
    • 第三种情况:墙体保温没有做好,造成室内外温差较大,这样室内空气中的水遇冷后就会凝结到墙面上,导致墙体潮湿。

    防潮防霉的底漆和面漆产品:

    墙体发霉对人体的危害:

    • 墙体霉菌又称墙体霉斑,墙体长毛,墙癌等,多生长在潮湿墙面,室内外均可能生长,是一种可见性生物菌群,最常见的有葡萄穗菌和黑曲霉等。
    • 墙体霉菌的孢子粉随空气流动,长期接触吸入,可引发呼吸道疾病和过敏症状,如支气管炎,扁桃体炎,花粉热,哮喘病等。免疫力低的人还可能引起头疼,发烧,皮肤或黏膜发炎。

    提醒

    • 防止墙面发霉,在装潢时可先在墙面上涂上抗渗液,使墙面形成无色透明的防水胶膜层,以防止外来水分的浸入。
    • 如果墙壁经常发霉,可能是防水层没做好,这种情况要请专业装修队重做防水层。
    • 发现墙纸上有黑点,千万不要以为是污垢而用水抹。
    • 墙体霉菌可隐藏大量的肝炎病毒和流感病毒,不要忽视墙体霉菌对人体的危害。

    相关视频

    • 优酷视频:墙壁发霉有妙招

相关热词搜索:家里 墙壁 发霉

上一篇:安全色,用以表达安全信息的颜色
下一篇:鞋垫老是从鞋里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