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装修知识 > 冬季室内装潢要注意什么细节

冬季室内装潢要注意什么细节
2010-01-09 11:49:01   来源:问版主   点击:

      想在冬季对新房进行装修,但听别人说冬季装修不好,请问冬季装修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传统观念认为冬季不适合装修新房,其实冬季装修,只需预防冬季家装的几大“季节病”,赶在过年前入住新家未尝不可。

    • 运输材料注意防水:冬季木材中一定要避免雨雪天运输材料,防止雪水淋湿木材。材料买回来之后要放在室内通风干燥的地方,远离窗口和水源。
    • 接缝注意热胀冷缩:木质项目要注意作留缝处理,要充分考虑热胀冷缩原理,控制好木板的接缝。
    • 油漆作业注意“保暖”:
      • 乳胶漆施工的环境温度不宜低于5℃。
      • 常用的混色乳胶漆施工时环境温度应在0℃以上。
      • 进行清漆时的环境温度则不得低于8℃。
    • 瓷砖安装前要泡水:冬季瓷砖在安装之前同样要经过泡水处理,一定要使水分达到饱和状态,这样才不会在粘接时由于吸浆水,导致与水泥水泥粘接得不牢固,从而出现空鼓、脱落的现象。
    • 腻子刮得别太厚:因为室内空气干燥,失水较快,油工前的腻子不能刮得太厚,否则就容易造成空鼓、开裂、墙面不平等现象,室内水泥砂浆抹灰、贴瓷砖等工艺,靠近暖气处,应防止局部温度高造成砂浆过快干燥形成裂缝、瓷砖剥落等现象。
    • 防止石膏板活开裂:
      • 吊顶时石膏板之间、石膏板与墙面之间接缝的地方,均要留出约1至2cm的伸缩缝。
      • 吊顶所用的木龙骨施工时一定要牢固,不能出现一点松动现象。
      • 粘接石膏阴角时要与顶面、墙面分别留出0.5cm左右的缝隙,用石膏粉加乳胶调和填缝,防止石膏线开裂。
    • 保持通风避免污染:冬季装修材料中的甲醛不易挥发,因此应该保持室内经常性的通风和打开空调和取暖器升高室内气温相结合,以充分释放甲醛。
    • 避免木材开裂变形:木材、板材码放离开热源,避免因过热导致木材和板材的开裂、变形。
    • 材料在室内放3天后再用:冬季室内外温差大,无论是墙砖还是地砖,一定要等适应了室内温度时才能铺贴,以免施工后出现空鼓、脱落的现象。
    • 砂子内不能有冰块:沙子应仔细过筛,不能有冰块,适当添加防冻剂,搅拌砂浆时,水的温度不能超过80℃,要随用勤调,还将瓦工施工的养护时间延长48至72小时。
    • 注意保护暖气:施工时保护好暖气散热片、管线。一旦施工损坏,内有热水修理麻烦,通常暖气片在窗口处,因施工气味开窗时,注意人走窗关。
    • 慎用防冻剂 :防冻剂的主要成分亚硝酸盐如果一次性摄入过量就会中毒。因此在冬季装修中,应该尽量使用其他办法来解决防冻的问题。

    补充

    冬季装修完工后尤其要注意以下事项:

    • 对于冬季新装修的房子,消费者不要急于入住,要适当延长入住时间。建议采取养绿色植物,让花草和清水吸收部分有害气体。
    • 业主可在各个房间放一盆清水,增加室内湿度,防止墙面、顶面、家具等干燥太快出现裂缝。
    • 完工后应及时请有资质的室内空气检测部门做一次空气检测。如果不合格,立即请专家找出有害物质的来源,并请工人返工,以防隐患。
    • 验收时重点检查施工中的留缝、贴纸、贴布工作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已经有开裂现象,和装修公司对售后保修的细节达成一致。
    • 冬季室外温度低,乳胶漆在5℃以下就会变质,开窗通风会令乳胶漆附着力变差、甚至粉化,所以开窗通风最好选在温暖的午后,每次通风时间别太长。
    • 冬季涉及到春节假期,很多装修公司提出为避免“隔年账”,要在年前结算工程款项。这时,业主首先要给予充分体谅,但一定要抽出时间对装修账目仔细核对后进行核算。

    提示

    • 冬季铺实木地板时,四周最好留出3mm左右的伸缩缝,否则会造成起鼓、悬空现象。
    • 注意施工时保证室内气温至少不低于5℃,尤其是漆工活更要注意“保暖”,待充分干燥后要敞开门窗通风。
    • 冬季室内外温差大,无论是墙砖还是地砖,一定要等适应了室内温度时才能铺贴,以免施工后出现空鼓、脱落的现象,墙地砖铺贴之后要及时进行勾缝处理。
    • 新购买的家具也应在室内同步停放一段时间,让装修材料和新家具彻底换气后,约一个月左右搬进新家也不迟。
    • 所有装饰面板都应该平放,不能立着放以防止面板开裂、起翘。

    相关视频

    • 新浪视频:冬季装修应注意的事项

     

     

    参考网站

相关热词搜索:室内装潢 冬季 注意 细节

上一篇:为什么厨房瓷砖变形脱落,怎样避免
下一篇:墙面大面积起泡如何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