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家具知识 > 铝制厨房用具有什么害处

铝制厨房用具有什么害处
2010-01-12 00:39:00   来源:问版主   点击:

    介绍

    铝制餐具铝制品因其轻巧耐用,物美价廉,被人们广泛使用。但多数专家认为,铝在人体内积累过多,对健康不利。具体它有哪些害处呢,其实,铝不是人体的必需元素,人体缺乏铝时,不会给人体带来什么损害,反之,铝盐能致人体中毒。

    • 铝盐一旦进入人体,首先沉积在大脑内,可能引起大脑神经行为退化,智力减退,老年人还可出现老年性痴呆,儿童则可导致智力发育异常。
    • 铝能直接损害成骨细胞的活性,从而抑制骨的基质合成,出现骨骼牙齿生长发育迟缓,老年人出现骨质疏松,易骨折。
    • 消化系统对铝的吸收,导致尿钙排泄量的增加及人体内含钙量的不足。
    • 铝在人体内不断地蓄积和进行生理作用,还能导致脑病骨病肾病和非缺铁性贫血。
    • 铝和其他化合物还可以抑制胃蛋白酶活性,使胃酸减少,消化功能紊乱。

    补充

    铝餐具与铁餐具不能搭配使用:目前家庭中铝制饮餐具的大量使用,已经增大了人体内铝的积累速度,如果再将铁锅炊具混用,就会使体内铝的积累猛增,使病变症状提前出现。研究证明,铝铁炊具混用留在食物中的残留铝比铝制炊具单用要高出5-10倍。

    不要反复擦洗铝锅:时下的厨房用具有不少是铝制品,有人喜欢在清洗铝制品时使用钢丝球、细沙、或其他粗硬物品,这很不科学,因为铝是一种极易与空气中的氧起化学反应的元素,铝制品表面会形成一层氧化铝起到对内部铝的保护作用,如用硬物擦洗铝制品,一会破坏氧化铝层而影响使用寿命,二会使铝过多地进入食物中,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

    提示

    • 铝对生物有毒害作用,尤其对人体的毒害更加严重。
    • 菜锅和锅铲最好采用铁制或不锈钢制品,尽量不用全铝,更不要将铁铝混用。
    • 用铝制餐具时,不要用刀刮和锅铲刮,刮下的混有铝屑的食物最好不要食用。
    • 铝制餐具不宜烧煮酸性和碱性食物,否则,铝会大量溶出。

    参考网站

相关热词搜索:铝制 厨房 用具 害处

上一篇:如何选择橱柜的铰链
下一篇:订做橱柜需要注意哪些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