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饮食知识 > 过年如何在家包饺子

过年如何在家包饺子
2010-01-14 16:38:01   来源:问版主   点击:

    方法

    做饺子的方法

    • 和面:温开水一杯,水里放些许盐,面粉里放鸡蛋一个。水要徐徐的倒入盆中,筷子不停的搅动,感觉没有干面粉,都成面疙瘩的时候,就可以下手活了,揉面要用力,揉到面的表面很光滑就好乐,这时面光盆光手光是最佳境界。
    • 拌馅:如果四个人吃,大约一斤肉馅即可。馅里放盐、味精、姜沫、酱油、料酒、香油、水(高汤最好),还可以加点胡椒粉什么的,反正自己喜欢的口味加啥都无所谓。顺时针搅拌,感觉所有的东西都融合在一起即可。注意:拌好的肉馅放半个小时为好,叫煨。这时肉和作料融合在一起,比较好吃。姜剁的比较好吃,以前用擦菜器擦成末,味道差点。
    • 剁菜:选择你喜欢的蔬菜,例如用大白菜 些许韭菜。韭菜切成小粒,大白菜则要剁了,最后感觉菜很稀呼的样子即可,然后用纱布,把水挤干。和韭菜一起放入肉中搅拌,最好尝一尝味道咸淡,如果淡再加点盐,饺子馅就做好了。
    • 揪面团:取出醒好的面团,大致分成四份(几份都可以,只要是等份),这样可以避免包的过程面干。 先拿一份,剩下的放回盆中,用盖子盖好,或者用毛巾盖也成,防止水分蒸发。将这一小份面团,揉成长条状(圆柱型),用刀切成小段(宽度2.5cm大小),用手揪也可以,注意每切一刀后将面团转个方向为好。
    • 擀皮:这时桌上有很多切好的小段,手搓成扁平状,样子有点想飞碟。拿擀面杖擀的时候,注意中间厚边缘薄,中间厚防止饺子馅漏,边缘薄吃起来口感好。
    • 包饺子:将饺子馅放入皮中央,如果技术不熟练的话,不要放太多馅。先捏中央,再捏两边,然后由中间向两边将饺子皮边缘挤一下,这样饺子下锅煮时就不会漏汤了。然后找个大盘子,北方人一般用盖帘(竹子做的),整齐的码放在上面。注意:每个饺子做好时,要在饺子底部沾少许面,防止饺子粘在盘子中。
    • 煮饺子(当然也可以蒸饺子):烧一锅开水,等水沸腾时,将饺子放入,并及时的搅动(顺时针),防止饺子在水中粘在一起。把大火改成小火,加盖煮,等到饺子胖胖的浮在水面上即可。

    补充

    饺子深受中国人喜爱的一种食品,但是饺子的制作过程比较复杂,下面介绍两个小诀窍,可以让你在包饺子时省时省力

    • 和的面要“醒”好:这样才好擀皮、好包,而且不破。
    • 调馅时:如全用肉馅,要注意往肉馅里“打”水,水要慢慢加,并边加边用筷子朝一个方向搅动。馅的瘦肉多,可多放些水;肥肉多要少放水。然后再加入葱花、酱油、姜末、味精等调匀,最后才放盐。如用肉菜馅,蔬菜最好用生的,要用水烫,防止维生素流失。蔬菜剁好后如果有汤,可轻微挤一挤,以防包饺子时渗出。剁好的菜和肉馅放到一起后,不要多搅,搅多了也会出汤。出汤后,可掺些干面,冬天也可拿到室外冷一冷,油脂一凝就稠了。

    巧做饺子馅

    • 饺子馅的肉与蔬菜比例要恰当:一般以1:1或1:O.5为宜。饺馅里适当加些蔬菜,不但味道好,而且营养更全面。同时蔬菜均属长纤维素,可促进人体肠胃蠕动,防止节日荤食过多,影响消化吸收。
    • 避免维生素的损失:为了避免维生素的损失,可将菜馅剁好后,先将菜汁挤出来,拌肉馅时再将菜汁掺到肉馅里搅拌。也可将菜馅剁好后,先用食油搅拌,最后再放盐和作料,亦可防止菜汁“杀”出来。
    • 肉要剁成或绞成碎馅,将肉加少量水(或菜汁)使劲搅拌:馅的瘦肉多,可多加水,肥肉多少加水,同时,一点一点地加入酱油(有肉汤最好加肉汤),边滴边搅拌,搅拌成糊状后,加菜拌匀即可。这样做的饺馅,吃时汤汁饱满,味鲜可口。
    • 在调剂饺馅时:加入少量白糖,吃饺子时,会感到有鲜香海米味。

    提示

    • 活面要提前,因为要有“醒”的过程,最好早上活好,下午包。
    • 和完面后,面锅要盖盖,防止水分蒸发。

    相关视频

    如何包饺子

相关热词搜索:过年 在家 包饺子

上一篇:饺子馅有哪些种类,怎样调饺子馅
下一篇:如何辨别程海湖牌螺旋藻的真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