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装修知识 > 购买壁纸、墙砖等墙饰要注意些什么

购买壁纸、墙砖等墙饰要注意些什么
2010-01-16 16:56:00   来源:问版主   点击:

    介绍

    一、购买壁纸时,应注意以下几方面问题:

    • 根据风格来选择壁纸:壁纸的选择要先确定自己喜欢的风格,然后再从壁纸的颜色,图案,特性出发,做到因人而异,因房而异。一般每个房间的壁纸应选用不同花色和颜色的壁纸,壁纸选择时最好准备一些色卡,同时对中意的壁纸一定要拿到1米以外的逆光地找感觉。面积小或光线暗的房间,宜选择图案较小,颜色较浅的墙纸,给人以明亮、宽敞之感。
    • 根据环保原则选择壁纸:是选择壁纸的首要条件,花色和价格退居其次。壁纸的铺装一定要用进口的环保胶水,最好使用马铃薯粉做的水性壁纸胶。
    • 注意壁纸消耗量:在实际粘贴中,壁纸存在10%-20%的合理损耗,大花壁纸的损耗更大。因此,在采购时应留出消耗量。同时壁纸的施工技术比较复杂,一定要找专业的工人来铺装。作用量估算估计房间墙面所用墙纸时,一般用房间的面积×3÷5.2=所需卷数(一卷墙纸一般为52厘米宽、10米长、面积为5.2平方米)。为了确保所需卷数,可在基础卷数上再加一卷。
    • 根据材料选择:壁纸分为多种材料,购买时尽量不选用pvc合成壁纸使用在家庭中,因为pvc的环保性能相对于天然材质的木浆壁纸、木纤维壁纸、织物壁纸要差,尤其是那些闻起来有塑料味的壁纸。
    • 根据质量和服务来选择:选择消费都满意或售后服务信得过的商品品牌。要货比三家,对同一款式、同一品牌的商品,要从质量、价格、服务等方面综合考虑。      
    • 注意编号和批号:要注意每卷墙纸的编号及批号是否相同,有的墙纸尽管是同一编号,但由于生产日期不同,颜色上便有可能出现细微差异。

    二、购买墙砖时需要注意一下几方面

    • 根据风格选墙砖:墙砖作为卫生洁具的背景,起着衬托的作用。所以在不同的场所,应选用不同图案的墙砖。如卫生间的墙砖,应图案含蓄,颜色淡雅,隐隐约约,不能喧宾夺主;厨房墙砖的格调应以简明活泼为主,注意与橱柜、料理台的款式和颜色相协调,图案应当朴素大方,使人感觉干净明朗,适当地点缀几片花砖,选择色彩对比度较大的图形,能够营造轻松宜人的氛围。
    • 看墙砖外观是否平直:试想,如果每块瓷砖的表面、侧面都不平整,再好的瓦工也铺贴不出整体平整的效果来;
    • 看墙砖表面:看表面是否有斑点、裂纹、砖碰、波纹、剥皮,缺釉等问题,尺寸是否一致;
    • 看墙砖的花色图案:好的产品花色图案细腻、逼真,而质量差的墙砖花色图案会有缺色、断线、错位等;
    • 辨别墙砖背面的颜色:釉面砖的背面颜色是红色的,而玻化砖背面应呈现乳白色;
    • 听墙砖的音色:方法是一手提着砖的边,一手敲击砖,好砖的声音清脆响亮,差砖则低沉、闷浊;
    • 看墙砖的硬度:同样规格的砖,在手里掂掂,越沉的砖说明其密度越大,硬度也就越高。
    • 看墙砖背面的吸水率:把瓷砖翻过来,往背面滴些水上去,渗得越慢,说明其质地越密,内在品质越好,差砖不但渗得快,过不多一会儿你把砖翻过来,正面都能透出水印来,这就是为什么有些朋友用了劣质墙砖后,本来明亮的砖面看起来跟“101斑点狗”似的,那是因为水泥里面的水透过来了。

    补充

    壁纸的材料分类

    1. 胶面墙纸:所谓胶面墙纸,是指在纸基上涂塑PVC,然后经印花、压花而成。
      • 优点:胶面纸最突出的优点是耐擦洗性强、接缝效果好、肌理感强、压纹深;
      • 缺点:则是色彩不如纯纸墙纸真实,在燃烧的情况下存在安全隐患(燃烧不充分则会释放氯气,过量会使人窒息)。
    2. 纯纸墙纸:纯纸墙纸通常是指底基是纸,面层也是纸的墙纸。
      • 优点:纯纸墙纸的优点是色彩真实、花型丰富;
      • 缺点:则是耐擦洗性能不如胶面墙纸,接缝也比胶面纸稍微明显,施工难度高。
      • 识别方法:辨别纯纸墙纸的最有效的方法当然是燃烧,纯纸墙纸燃烧与纸的燃烧一样,有烟味,但无刺激性气味。
    3. 无纺布墙纸:无纺布墙纸种类较多,主要是指底层为无纺布的墙纸,面层则可以是胶面、无纺布面、纸面等。
      • 优点:无纺布的特点是横向抗拉扯能力强、表面质感好;
      • 缺点:缺点是价格较高,而且色彩多数偏素。
      • 识别方法:辨别无纺布墙纸可以通过观察底基,通常无纺布底会有很细小的亮丝,类似于蚕丝,不同于一般的纸底;布底布面的无纺布抗拉扯性能很强,用手撕不大容易撕开。总体来说,布底布面的无纺布价格上要高很多,进口的就更贵了。

    瓷砖的分类

    1. 瓷砖按照功能分为:地砖、墙砖及腰线砖等。地砖按花色分为仿西班牙砖、玻化砖、釉面砖、防滑砖及渗花抛光砖等。墙砖按花色可分为玻化墙砖、印花墙砖。腰线砖多为印花砖。为了配合墙砖的规格,腰线砖一般定为60mm×200mm的幅面。
    2. 瓷砖按工艺分为:釉面砖、通体砖、抛光砖、玻化砖、陶瓷锦砖。
      • 釉面砖:指砖表面烧有釉层的砖。这种砖分为两类:一是用陶土烧制的;另一种是用瓷土烧制的,目前的家庭装修约80%的购买者选此砖为地面装饰材料。
      • 通体砖:这是一种不上釉的瓷质砖,有很好的防滑性和耐磨性。一般所说的“防滑地砖“大部分是通体砖。
      • 抛光砖:通体砖经抛光后就成为抛光砖,这种砖的硬度很高,非常耐磨。
      • 玻化砖:这是一种高温烧制的瓷质砖,是瓷砖中最硬的一种。
      • 陶瓷锦砖:又名马赛克,规格多,薄而小,质地坚硬,耐酸、耐碱、耐磨、不渗水,抗压力强,不易破碎,彩色多样。

    提示

    • 无纺布概念是07年以来商家忽悠的一个重点,主要原因一是国外无纺布墙纸进入较多,二是国内厂家也推出了很多无纺布墙纸,而最主要的原因则是搭上无纺布概念,就可以在价格上提上一个档次,而很多消费者是无力去分辨无纺布的优劣的。
    • 现在市场上有几款瓷砖,用一种高压工艺做出来的,别说正面,就连背面也几乎一点不渗水,之际上这样的砖不渗水,水泥也粘不牢,不建议购买。大家选瓷砖的分类择的时候还需慎重,别走极端。

相关热词搜索:购买 壁纸 墙砖 墙饰 注意

上一篇:墙壁刷完乳胶漆后为什么有裂口,怎么解决
下一篇:怎样选择整体厨房样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