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装修知识 > 刷了乳胶漆的墙能直接贴壁纸吗,为什么

刷了乳胶漆的墙能直接贴壁纸吗,为什么
2010-01-19 16:53:00   来源:问版主   点击:

    原因

    最好不要在乳胶漆墙面直接贴墙纸,原因是:一般的乳胶漆受水回潮会导致墙纸剥离、起泡,严重的还会使灰底与乳胶层脱离。正常情况下旧墙壁(特别是乳胶漆墙壁)须用粗砂纸打磨多遍再涂专用墙纸机膜(说明:墙纸基膜见页面下的补充部分)固化灰底,等干透后再贴墙纸。贴完墙纸后还需关闭门窗2-4天。但如果原有乳胶漆墙面达到壁纸施工要求,可以直接贴加强木浆类或木纤维类的透气性好的壁纸。

    是否直接贴墙纸可以从以下两方面考虑

    • 要看墙面乳胶漆的质量:涂层是否牢固、是否裂纹、是否平整、起鼓等,如果这一类的墙面面积过大,最好铲除最放心,如果只是局部,那只需做局部处理就可以贴了。
    • 壁纸的材质有差异:造成后期的施工效果差异也很大,表面是PVC材质的壁纸,因为受外界冷热变化影响大大,容易收缩,开始看不出来,一两年后壁纸因表面收缩造成接缝处把原有墙皮拔起,翘边出来很难看而且无法维修;纯纸质壁纸,受干湿变化影响大,壁纸施工时要关闭门窗阴干三天,晾干后不会再因环境冷热的变化对壁纸接缝和墙面产生作用,只要注意到这一点就可以放心使用了。

    补充

    墙纸基膜:是水性的,无刺激性味道,是代替清漆的环保产品。它的作用是在墙纸和墙面中间行成一道坚硬的保护膜,保护墙面,加强墙底的防水功能,有防霉,抗菌的功能。

    贴壁纸需要注意的地方

    • 墙面要墙面要打磨平整、干燥,一定不能有明显的凹凸。
    • 水泥墙要用腻子粉批平。基膜最好在贴壁纸前一两天就刷好,散散味道,基膜要滚涂均匀。因为大部分腻子碱性,容易和壁纸用的胶反应,那样话就贴不住了。
    • 用滑石粉批过的墙面,由于墙面光滑,有不牢固的粉末存在,所以要砂磨后,才能贴墙纸。
    • 所有贴墙纸的墙面(水泥墙,石膏墙,木钎维板,细木工板等)都要先批好墙,干透以后,刷一遍墙纸基膜后,干后,才能贴墙纸。(贴时以基膜不粘手为宜)

    墙纸的施工,最主要的关键技术是防霉和处理伸缩性的问题

    • 防霉的处理。墙纸张贴前,需要先把基面处理好,可以双飞粉加熟胶粉进行批烫整平。待其干透后,再刷上一两遍的清漆,然后再行张贴。
    • 伸缩性的处理。墙纸的伸缩性是一个难问题,要解决就是从预防着手。一方面一定要预留0.5mm的重叠层,有一些人片面追求美观而把这个重叠取消,这是不妥的。另外,尽量选购一些伸缩性较好的墙纸。

    提示

    • 在刷有乳胶漆的墙壁,不能直接贴PVC类不透气的壁纸。
    • 壁纸在暖气,门,地板,窗套之前贴比较好。一来,壁纸周期很短,可以不必等门这些周期长的工序;二来,先暖气候壁纸,我觉得暖气附近壁纸会比较难贴;三来,壁纸在他们之前,可以通过门框,踢脚线,窗套压住壁纸边。

相关热词搜索:乳胶漆 贴壁纸

上一篇:敞开式厨房选择什么样的抽油烟机
下一篇:室内装修中怎样快速估算电线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