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婚姻知识 > 裸婚是什么意思

裸婚是什么意思
2010-01-27 15:52:43   来源:   点击:

      裸婚这个网络新词汇形成于2008年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是指不买房、不买车、不办婚礼甚至没有婚戒直接领证结婚的现象,其核心是没房。它一方面体现了现代社会对婚姻理解的转变,不仅是一个家族的选择,同时也是个人对于爱情和生活方式的选择;另一方面也体现了现代社会物质观念的转变,在20世纪80年代,即有结婚三大件之说,而“有房有车”也成为21世纪初年轻人择偶的标准。在这样的背景下,“裸婚”的出现有其现实意义和社会意义。

      编者观点:如果两人之间真的有感情,结婚是不需要其他条件的,裸婚的出现也是思想进步的表现!

    裸婚案例

      采访对象:慧洁 小白

      俗话说,结婚让人脱层皮。在传统婚礼中,碍于“面子”,人们总要花大量时间与资金筹备。拍婚纱照、订酒席、发请柬、请司仪、做美容……整个过程可谓轰轰烈烈,但最终的感受就是“累”。越来越多崇尚简洁、自由的年轻人开始对它说“不”。这无关乎省钱,而是一种生活态度。

      慧洁和小白都是南京人,独生子女。可是慧洁坚决不买房买车,她觉得房价这么高,没必要把几代人的积累都绑架到房子上,有钱不如去投资或者做事业,反正可以和父母住在一起,而且千篇一律的结婚仪式也让人厌倦,不如“裸婚”来得潇洒。

      “我们不是不想办,实在是因为太麻烦,简直劳民伤财。”在慧洁看来,办一场婚宴根本就是一项巨大的面子工程,买喜糖、订酒席、找婚庆公司,而且每件事情都要关心到细枝末节,当然还包括巨额的花费。

      在“裸婚”的决定上慧洁和小白始终是一致的。小白说:“我们也跑过几次婚展会,可发现结婚照永远是一个模式,即使是个性化制作的工作室也不能免俗。与其花五六千元拍一套连自己都快不认识的结婚照,还不如把钱花在更有意义的地方。还有钻戒,基本上也就是放在首饰盒里睡大觉,充其量只是个漂亮的摆设而已。”

      “我们宁可不要婚礼,也不想变成两个木偶,在婚礼当天任司仪摆布。而且对于多数人来说,参加喜宴不过是一项任务,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既然办酒席的和参加酒席的都觉得这是一种负担,那又何必呢?”

      慧洁说:“现在我们工作都很忙,如果以后觉得遗憾还可以补偿嘛,只是把现在的生活挪到以后而已。”

      采访对象:小燕 刘斌

      高房价也是“裸婚”的一大推手。对于许多刚走入社会又“无老可啃”的80后来说,房子简直就是天价,或者说是遥不可及的目标。为了房子,他们不得不整天忙着赚钱、省钱,总之,一切都要“让位”于房子,结婚也不例外。“裸婚”成了80后“房奴”们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

      2010年,80后将首次进入“而立”之年,“而立难立”成了80后普遍的苦涩。据最新的一项调查显示,80后近五成调查对象无房无车,且处于未婚状态;近六成薪酬不高,恐惧家庭责任,生存状态并不理想。

      如果经济上允许,谁不想把自己的婚礼办得风风光光?女孩子或多或少都有些“结婚情结”,憧憬着神圣的教堂、白色的婚纱、亲戚朋友的见证,日后回忆起来也会觉得很幸福。可是现在的房价这么高,等到买房子要等到何年何月?只好“裸婚”了。

      我和老公都是从农村来的孩子,现在在南京工作。我在一家公司做总经理助理,每月5000元,他在高校,每个月3000元。虽然我们的工作都不错,可是相对房价来说,还是杯水车薪。他家孩子多,父母供他上大学、读研就不错了,现在我们还能奢望家里能借钱买房子吗?相比买房子的大事,结婚只好退居其次了。“裸婚”就“裸婚”吧,总比做“剩男剩女”强。你是要让他一直苦苦地等待下去,或者逼他打肿脸充胖子,债台高筑办一个表面风光的婚礼,还是愿意接受他的“裸婚”请求?

      我相信,只要是有爱情在,什么都会有的。曾经有不少“裸婚族”,不顾女方父母的反对,大胆相爱,从白手起家打拼,现在房子车子等什么都有了,这样的婚姻有激情,这样的感情很牢靠。

相关热词搜索:裸婚 什么意思

上一篇:越南新娘照片图片 越南新娘价格介绍
下一篇:越南相亲记 老戴越南相亲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