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饮食知识 > 紫甘蓝俗称紫包菜

紫甘蓝俗称紫包菜
2010-03-18 17:07:40   来源:   点击:

    紫甘蓝又称红甘蓝、赤甘蓝,俗称紫包菜,由于它的外叶和叶球都呈紫红色,故名。紫甘蓝原产于欧洲地中海沿岸,近年来由于我国旅游业的发展,涉外饭店对其需求急增,各大中城市开始种植。

    紫甘蓝营养丰富,尤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V和较多的维生素E和B族,用于炒食、煮食、凉拌、配色,具有特殊的香气和风味,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紫甘蓝食法多样,可煮、炒食、凉拌、腌渍或作泡菜等,因含丰富的色素,是拌色拉或西餐配色的好原料。在炒或煮紫甘蓝时,要保持其艳丽的紫红色,在操作前,必须加少许白醋,否则,经加热后就会变成黑紫色,影响美观。

    紫甘蓝适应性强,病害少,结球紧实,色泽艳丽,耐贮藏,耐运输,营养丰富,产量高,南方除炎热的夏季,北方除寒冷的冬季外,均能栽培,凡能种甘蓝的地方都能种植。

    紫甘蓝营养

    紫甘蓝营养丰富,据测定,每100克鲜菜含胡萝卜素0.11毫克、维生素B10.04毫克、维生素B2 0.04毫克、维生素C 39毫克、尼克酸0.3毫克、糖类4%、蛋白质1.3%、脂肪0.3%、粗纤维0.9%、钙100毫克、磷56毫克、铁1.9毫克。

    紫甘蓝常用食用方法

    • 用料:紫甘蓝500克,生姜10克,干辣椒3只。
    • 调料:植物油、精盐、白糖、白醋各适量。
    • 制法:
      1. 紫甘蓝去净老叶,削去根后洗净,切成约4厘米长、3厘米宽的长条,加少许精盐拌和,腌渍2小时后,轻轻挤去水分,排放盆中。
      2. 干红辣椒去子,洗净后切成细丝。姜切丝。
      3. 将盐、糖、醋调成适合口味的卤汁,倒入甘蓝内,菜面上放些姜丝。
      4. 炒锅加植物油15克,烧熟后降温至4成热,放入辣椒丝爆出香味,捞出辣椒弃去。
      5. 随即将紫甘蓝与姜丝,倒入热油锅中,煽炒片刻,就可起锅食用。

    紫甘蓝种植栽培

    • 整地:前茬出地后,耕深15厘米左右,做成连沟宽约2米的畦,开好深沟。每666.7平方米施腐熟人畜粪尿2000~2500千克作基肥。
    • 育苗:播种期为6月中下旬,因当时气温高,为了保证出苗,可采取遮阳网覆盖育苗。出苗后15天左右,当幼苗有3~4片真叶时,进行移苗(又称假植),苗距10厘米见方。移苗后,也要用遮阳网覆盖,以提高成活率。苗成活后,追一次稀人畜粪尿。苗期对小菜蛾、黄条跳甲、斜纹夜蛾等虫害要注意防治。
    • 定植:紫甘蓝苗期45天左右,故定植期在8月上中旬。定植时气温仍高,要选择阴天进行,并且秧苗要带土,减少根系损伤。定植后立即浇搭根水,促使活棵。以行株距40厘米见方为适当。每666.7平方米栽3500~4000株。
    • 田间管理:紫甘蓝与普通结球甘蓝一样,以加强肥水管理为主,一般迫肥3~4次,每666.7平方米共需人畜粪尿3000~4000千克。同时也要注意虫害的防治。
    • 采收:紫甘蓝定植后约l00天可采收,故11月中下旬始收,并可延长到1、2月份。
    • 留种:种株在结球期间于大田中株选,选出的种株在12月上旬带土栽到留种地上,按行株距66厘米见方定植。2月下旬将叶球顶部划开成“井”字形,以利抽茎,并施抽薹肥和花肥各一次。抽薹后要搭架防止花茎折断,并注意治虫。6月中旬种子成熟,分次采收。

    相关视频

    • 酷六视频:紫甘蓝有哪些营养

相关热词搜索:紫甘蓝 紫包菜

上一篇:二胖擀面皮加盟条件
下一篇:焖子的做法 焖子的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