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装修知识 > 厨房台面什么材料好

厨房台面什么材料好
2010-05-27 15:55:35   来源:问版主   点击:

    厨房台面材料介绍

    适合做厨房台面的材料,有防火板、人造石、天然大理石,花岗岩、不锈钢等

    1、人造石:由石粉加入人造纤维经高温高压制成。

    • 它的主要特点就是绚丽多彩,表面无毛细孔,具有极强的耐污、耐酸、耐腐蚀、耐磨损性能,易清洁。兼具天然大理石的优雅和花岗岩的坚硬,表面有木材般细腻和温暖感,具有陶瓷般的光泽。
    • 进口人造石台面中杜邦可丽耐、色丽石是台面中的顶级产品,但价格每平方米比国产的贵一到两千元;国产人造石台面,蒙特利、耐恩石的质量不错。

    2、木材

    • 作台面最好的木材是黑桃木。其表面是非常出色的,且具有耐热和防污性能。其价格较为昂贵,但其美丽也是永恒的。如果你想要木制台面,但经济上有所限制,那么你可以选择只在表面或两边使用。
    • 要避免与水槽接触,因为水会渗透进去。木材不会使刀片变钝,但会留下刀印。用砂纸打磨或重新涂油可消除刀印。木材可以充当便利,内置式的案板。

    3、皂石:皂石既持久耐用又美观。它不会被烧焦也不会被染色,仅需简单的护理。随着时间的流逝,它也不会变暗淡。如果你喜欢深色,用矿物油涂抹就能产生更丰富的色彩。许多人为了改变厨房风格而选择使用皂石。

    4、大理石:具有天然的纹路,大理石真的非常漂亮。

    • 但天然大理石有孔隙,易于存油垢,且天然大理石脆性大,不能制作超过1米的台面,以天然大理石制作的台面会有接缝,这些接缝也容易积藏污垢,影响卫生。
    • 大理石有着古典、永恒的美丽外观,这是永不过时的。大理石既光滑又冰凉,是最理想不过的了。不过,相对于花岗岩来说,它的耐久性较低,且需要较为频繁的密封以防止染色。

    5、磨光花岗岩:磨光花岗岩非常受欢迎,因为它是抛光花岗岩的升级版。

    • 对于古典风格的厨房来说,花岗岩太现代化了。在现代化设计中使用花岗岩是最佳的。花岗岩表面非常持久耐用,防刮擦。
    • 你可以在花岗岩上面切东西,或把高温餐具直接放到上面。因为石头是易渗透的,每个石头都需要特殊的密封。但花岗岩吸水性很弱,只需每年密封一次。

    6、防火板:基材为密度板,饰面为防火板,厚度一般为4毫米。色彩鲜艳多样,防火,防潮,耐油污,耐酸碱,耐高温,易清理。但内部基质的好坏影响着防火板台面的使用寿命。

    7、不锈钢:坚固耐用,也较易清理。但不锈钢台面色泽单一令人感觉不可亲、不温暖,缺乏家庭的温馨感,目前在强调个性和主张回归自然的家居流行风气下已不再受人青睐。

    8、石灰石:石灰石的厚度非常符合厨房的要求。

    • 你要坚持中性颜色,因为它能与任何的室内设计相搭配。石灰石会染色,但只要你坚持用蜂蜡密封,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会形成迷人的铜绿。
    • 石灰石不适合安装在凌乱或使用频繁的厨房。石灰石有着独特的风化外观,但由于其易渗透,它也易被染色。万一溢漏要立即清理干净。但也不要擦拭过快。

    9、石英石:是一种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工艺生产的超硬环保复合石英板材,30道复杂的表面抛光工艺,使其外表近似于天然的花岗石,真空合成、致密无孔的超硬度表面,无论是光泽、质感还是对各种液体物质的防渗、防污能力都是天然石或其它人造石所无法比拟的,是广泛应用于厨房、卫生间台面最理想的材料。

    10、倍耐板:又称抗倍特板。

    • 即加厚高压耐火装饰板,厚度3mm~25mm,其芯材部分为含浸酚醛树脂的牛皮纸,双面均以含浸三聚氰胺的装饰纸附着(或一面以装饰纸附着,另一面砂磨)层叠后经高温高压而成的一种室内装饰材料。
    • 耐火、耐磨、耐刮、耐冲击、耐污染、易清理、易保养、不褪色,施工简便。不需要与基材粘附,可直接做成台面、门板或立面装饰板。广泛用于卫生间隔断系列、浴室更衣室隔断、厨房台面、试验台面。

    11、板岩:使用历史悠久,通常用作时尚的屋顶材料,板岩有着自然之美且很坚固。板岩很持久耐用,具有防火功能。板岩渗透性弱,即使你可能需要定期密封已提高防护性能。

    12、瓷砖:花式繁多,经济实惠。但不容易清洁,过冷过热容易破碎。

    • 用于橱柜台面的瓷砖与墙砖有着相同的物理特性,尽管非常耐用,但它在重物的撞击下容易破碎,而且过热或过冷的物体长期放在上面也会使其损坏。
    • 拼接瓷砖肯定会有缝隙即使是无缝瓷砖,也会在砖与砖之间留下比其他材质拼接时大得多的缝隙,非常不便于清洁,卫生隐患不言而喻,而且填缝剂容易变黑,质量次的还可能出现霉斑。

    补充

    厨房台面保养五项注意

    • 不要将高温物体直接或长久搁放在台面上,直接从灶台或烤箱、微波炉中取下来的热锅、热壶或者其他温度过高的用具等都会给台面带来损害。请使用带橡皮脚的锅支座,或在台面上放一块隔热垫。也不要用冷水冲洗后马上用开水烫。
    • 操作中应尽量避免用尖锐的物品触击台面,以免产生划痕。无论选择何种台面,都应在砧板上切菜料理食物,除了可以避免留下刀痕之外,损伤刀锋外,还能做到更好的清洁卫生。
    • 台面尽量保持干燥。耐火板、抗倍特台面避免长期浸水,防止台面开胶变形。人造石台面要防止水中漂白剂和水垢使台面颜色变浅,影响美观。
    • 严防烈性化学品接触台面,如去油漆剂、金属清洗剂、炉灶清洗剂、亚甲基氯化物、丙酮(去指甲油剂)、强酸清洗剂等。若不慎与以上物品接触,立即用大量肥皂水冲洗表面。若沾上指甲油请用不含丙酮的清洗剂(如酒精)擦拭,再用水冲。
    • 化学物质的侵蚀,对于很多材质来说是不允许的。例如,不锈钢台面沾到盐分就有可能生锈,因此平时应注意避免将酱油瓶等物品直接放在台面上。

相关热词搜索:台面 厨房 材料

上一篇:厨房吊顶用什么材料好
下一篇:小户型变大空间,有哪些实用的科学小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