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中华民国工艺发展协会

中华民国工艺发展协会
2011-12-03 08:55:30   来源:   点击:

    「中华民国工艺发展协会」於民国七十一年成立,筹组之初,系由谢前本副总统 东闵先生授意国立台湾工艺研究所负责召集,以结合全国工艺、学术与相关工商企业之智慧与力量,共谋我国工艺之研究发展与推广,提高文化水准,提升生活品质及促进国际工艺文化交流为宗旨。

    首届理事长为当时之文建会陈奇禄主委,至今已历经八届大会,之後理事长依序为萧天赞先生、蔡崇文先生、于春明先生以及现任理事长许明彻先生。该会目前会员二百余人,其中有许多优秀工艺名家,在工艺创作的舞台上各有擅场,并在各项工艺竞赛中迭有佳绩,也担任各项竞赛评审委员。

    二十三年来,在历任杰出理事长的领导下,该会积极推广各项会务,除不断致力於各项工艺之研究、推广及交流活动,以带动工艺品之创新风气外,并与国立台湾工艺研究所陆续办理各项竞赛及展览,如「身障人士工艺创作竞赛」、「小木器设计竞赛」、「日用生活陶瓷竞赛」及「创意家具设计竞赛」等等,致力於台湾工艺的宣扬与推广不移余力。

    「中华民国工艺发展协会」因於1996年组团赴大陆福建省,进行两岸第一次工艺交流活动,过程圆满顺利,自此两岸工艺交流频繁,後因应两岸情势,故向内政部申请更名,终於在7月正式获内政部通过立案更名为「台湾工艺发展协会」,自此以新名称对外运作。

    大陆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曾於2005年9月23日由张红副理事长率成员一行12人来台,拜访台湾工艺发展协会,11月更邀请许理事长明彻与名誉理事长于春明先生参加该会副秘书长竞选,许理事长与于名誉理事长也亲赴上海参选,并双双传来捷报当选;未来两岸工艺文化透过台湾工艺发展协会,或许会有更多的互动与交流,及工艺家扩展市场的触角可以延伸到更宽广的空间。

    参考资料

    1. 台湾工艺发展协会 http://3111.hinet99.net/tcda/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冷作玻璃
下一篇:传统工艺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