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锦
2011-12-03 08:57:51   来源:   点击:

    印锦此种技法是由剔红发展而来。将纹样刻在木板上,在生漆、白土等制成的锦料上,用漆料翻模复印出纹样,加以修饰後,以漆粘在漆器需要装饰的部位上,再加上漆、贴金而成,或以金色或彩色髹漆,成为金锦、彩锦,看上去和雕漆一样。印锦是福州脱胎漆器的独特技法。

    福州脱胎漆器的生产都是以传统手工的生产方式,且技法的传承亦是以老师傅传授徒弟的方式,代代相传。福州脱胎漆器的制作方式如下:漆器木胎以现代化的木工机器致造成型,髹漆则是采用喷涂的方式作表面处理,以压料机印锦山水、花卉、人物等图案纹样,美化漆器的表面,以网版印刷彩印图文,最後再以手工作修饰,以保持漆器的传统风貌。

    参考资料

    1. 万世绝学里的台湾漆艺(民94)。赖作明,台中市。
    2. 台湾漆器文物风华-蓬莱涂漆器(民90)。南投县民俗文物学会,南投县。
    3. 王清霜漆艺创作80回顾(民90)。林美臣、洪文珍、王贤民着,国立台湾手工艺研究所。
    4. 赖高山漆艺创作研究专辑(民94)。何荣亮等着,国立台湾手工艺研究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剪黏
下一篇:台北县莺歌陶瓷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