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台北县莺歌陶瓷博物馆

台北县莺歌陶瓷博物馆
2011-12-03 08:57:58   来源:   点击:

    莺歌老一辈的人常戏称:莺歌为什麽叫莺歌,「好天落『坱』(莺),下雨落『糕』( 歌)」,这正是莺歌陶瓷工业发达的最佳写照,烧窑时煤烟四散、下雨後泥泞不堪。

    莺歌制陶已有二百年以上的历史,素有台湾景德镇之称,一直以来都是台湾陶瓷工业相当发达的地方。不只是一般的生活陶磁,艺术陶瓷、工业陶瓷、建筑陶瓷、卫生陶瓷也都有,是一个陶瓷产业非常完整发展的地方。也因此以陶瓷做为地方产业文化特色,绝对当之无愧。

    莺歌陶瓷博物馆设立的目的在展现台湾陶瓷文化,激发社会大众对陶瓷文化的关怀与兴趣,提升莺歌陶瓷产业与地方形象,推展现代陶艺创作,促进国际交流。因此博物馆积极参与台湾陶瓷文化之调查、收藏、保存与维护,以供研究、典藏、展示及教育推广之用。

    陶瓷博物馆常展的项目有台湾传统制陶技术、台湾陶瓷发展、莺歌陶瓷发展、史前/原住民/现代陶艺、工业与精密陶瓷,另外三楼的大型展览场则是一年四大档的陶艺竞赛展、研究展、本土展与国际展。

    陶瓷博物馆除了一般的提供导览服务外,还有定期办理陶瓷教育活动,陶艺研习教室举办研习及提供研习场地,另外儿童体验室是让儿童亲近陶瓷的地方,共分为四区:

    1.主题区:每月都有不同的主题,带领小朋友体验与陶瓷相关的创作技巧。

    2.压印区:由素烧陶版地板所构成,可自由运用陶版上各种图案压印或进行创作。

    3.陶灯区:大型且釉色鲜艳的陶灯,引导小朋友观察与欣赏,并发想陶艺作品实用的可能。

    4.陶乐区:运用陶瓷做成各种不同造型的乐器,除观赏外,也引导儿童动手操作。

    亲自走一趟陶瓷博物馆一定会让你,获得许多陶瓷相关知识,欣赏到许多优良杰出的陶瓷工艺品,收获良多。

    陶瓷博物馆资讯

    住址:台北县莺歌镇文化路200号

    电话:02-86777272

    网址:http://210.241.84.193/index.asp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五9:30到5:00

    周六周日9:30到6:00

    休馆日:每周一休馆(周一若逢国定假日照常开放)。农历除夕、年初一休馆。选举日休馆。

    参考资料

    1. 陶瓷博物馆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印锦
下一篇:刘树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