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原住民琉璃珠

原住民琉璃珠
2011-12-03 08:58:25   来源:   点击:

    台湾原住民中,以排湾族为主的特色工艺产业。排湾族可能是由南洋迁移入台,古琉璃珠极可能是透过和欧洲交易而流传到南洋,再随着族群迁移进入台湾。排湾族人抵台後,也先後从异族处得到琉璃珠,但这些後来的琉璃珠不仅数量不多,而且样式、色泽、质地等各方面都无法和迁台前的古琉璃珠相提并论。

    琉璃珠的称呼很多,包括「蜻蜓珠」、「蜻蛉玉」、「丝屑玉」等,排湾族人称之为Baliutus。因其纹样像蜻蜓的眼珠,所以又称为「蜻蜓珠」。材质区分为玻璃质与珊瑚质,其中以玻璃质炼制的较为珍贵,颜色则有红、蓝、绿褐等,形状有球形、圆筒、扁圆、正方、八角等多种,以圆筒形最多;纹样变化很大,几何纹、眼睛纹、圆点纹、螺旋纹均有。琉璃珠由於十分稀少,一直是排湾族贵族阶层的财富与身分地位表徵,同时也被列为排湾族三宝之一。ㄧ般族人认为佩戴琉璃珠会产生一种特殊的灵力,可以保佑族人。

    排湾族人佩戴的琉璃珠,名称既各不同,也代表不一样的意义:

    一、眼睛之珠:Pumacamaca,分男珠女珠,具有看守保护、防止被偷之意。

    二、织工之珠( 织布之珠):巴栗子,代表女子手巧心细。

    三、孔雀之珠:Kurukurau,象徵男女之间浪漫的爱情。相传俊美的孔雀王想娶头目的女儿为妻,遂以孔雀羽毛般美丽的琉璃珠做为聘礼,始得美人芳心。此珠精美细致,如孔雀的羽毛,呈现出亮丽的彩纹。

    四、蛇纹之珠:Kinalikavan,百步蛇纹之称呼,有保护、勇猛及惊吓之意。

    五、土地之珠:Cadacadagan,拥有此珠即拥有土地之意。守护着排湾族祖先的居住地的琉璃珠就称为土地之珠。珠子的名称就是当地的地名,因此,持有土地之珠的人,即表示拥有这片土地的所有权。

    六、太阳之光( 富贵之珠):Mulimulifan,象徵尊荣与富贵,头目身分的代表,是琉璃珠中最为珍贵的珠子。当头目结婚时,必须有「太阳之光」为聘礼,方能显示隆重与地位的尊贵。通常置於项链中央,珠子以白透明色为底,图腾带有蓝、红、黄等彩纹。

    七、戒律之珠:Velen,界线之意。珠串常作隔间之用,象徵对人要尊重,并常守传统习俗规范。

    (八)、小色珠:有橙珠、黄珠、绿珠等,其中以橙色琉璃珠最贵重。都各有口耳相传的神秘故事,有的趋吉,有的避凶,有的哀怨、凄美,也有欢笑与眼泪。传说有一个头目的女儿结婚时,头目以橙珠做成秋千供人嬉戏,令神不悦;当头目的女儿荡秋千时,神为了惩罚头目,就使云层反覆翻腾绕转,随即把公主与秋千一起带走而一去不返。

    九、蝴蝶之珠:代表勤奋。

    十、手脚之珠:代表智慧与灵气。

    十一、太阳眼泪:代表怀念和不舍。

    十二、勇士之珠:荣誉的赠予与英勇的象徵。

    十三、陶壼之珠:延续生命之象徵。

    十四、百合花之珠:女性象徵纯洁;男性象徵英勇。

    十五、羽毛之珠:权势、地位象徵。

    中文关键字: 排湾族 , 头目 , 勇士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刘镇洲
下一篇:台东县文化局山地文物陈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