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南投窑(南投烧)

南投窑(南投烧)
2011-12-03 08:59:15   来源:   点击:

    「南投陶」是台湾「南投硘」的现代名称,日据时期民间习用「南投烧」称呼之。广义的系指目前南投县行政区域范围内的陶瓷器物,狭义的仅指今南投地区以前所烧制的陶瓷器而言,以「南投陶」称呼,为近年之事。通常,在习惯上,对器物的名称,恒以产地加予冠名,例如中国大陆之景德镇陶瓷、宜兴陶、汕头硘等,台湾亦然,例如莺歌硘、北投硘、苗栗硘等。

    「南投烧」之称谓,在民国六十年代以前,多指在南投牛运堀附近所掘田土为坏料烧制的器物而言,并非如今日所泛称之「南投陶」;今称之「南投陶」,包括整个南投县地区烧陶之谓,例如名间、集集、水里、鱼池、草屯,也都包含在内。就历史之历程而言,「南投烧」之名称,为日本人之习惯称呼,彼称呼经火烧之陶瓷为「烧」,例如有田烧、常滑烧、荻烧、相马烧等等。在南投地区所烧制的陶,据文献记载乃始於清嘉庆元年(西元1790年)在南投街牛运堀附近烧制砖块,於道光元年设立头、中、尾三窑烧制日用器皿,惟陶业之振兴,则在日据明治三十四年至四十年间。-此项记述之真确性如何?随着时代离古愈远,愈难考据,惟「南投烧」之称,却流传至今。

    「南投硘」的品类至为繁多,涵盖建材类如本岛瓦、鱼鳞壁砖、囱柜、窗花等,又如生活器用类更是琳琅满目,饮食、烹饪营膳器具,如糕模、狗母锅、筷笼等,教育娱乐器具如陶砚、陶熏等皆为极富地方特色的工艺,其他如医药、陈设、民俗信仰礼俗用礼器、神像以至於防空、饲畜器物等可说包罗万象。

    早期南投郡的六家窑厂,经营最上轨道,生产『三绝』陶器,亦即陶棺、金鱼缸、习字砖,品质精良盛极一时,然因世界大战以及时代生活形态的变迁,一页产业光荣史皆已成过去。早期於全台打出「南投烧」的知名度的是由刘树枝先生所经营的协德窑。协德窑的产品走精致小品路线,具有艺术观赏的价值。刘先生为了对产品负责,在自制的陶器底部加以"南投烧"或"台湾南投"的印款。早期日本的国宝级陶艺大师滨田庄司至台湾游览时,曾由前辈画家及工艺家颜水龙先生,陪同参观东阳窑吴茂成先生所制作的小茶壶,为之赞赏不已,为了表示推崇,特地以毛笔题书「隐世造宝」四字送给吴茂成先生,由此可见其茶壶的制作技巧,已达炉火纯青的地步,当时南投烧之制作水平可见一般。南投地区窑厂能够持续生产并维持到今天的,早期窑厂目前仅余水里蛇窑、集集添兴窑仍继续经营,成功的将传统工艺产业转型为文化创意生活产业。同时又有众多新兴之小型陶艺工作坊的崛起,持续创造「南投陶」的历史

    参考资料

    1. 一、南投硘的范畴与种类,简荣聪,民国80年12月31日出版,台湾文献第四十二卷第三、四期。
    2. 二、 南投陶两百年专辑-南投陶沿革 梁志忠撰,民国84年,南投县立文化中心出版 。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台湾史前陶
下一篇:台中市台湾传统版印特藏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