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国立台湾艺术大学工艺设计学系

国立台湾艺术大学工艺设计学系
2011-12-03 09:02:31   来源:   点击:

    工艺设计学系前身为「国立台湾艺术专科学校美术工艺科」,创立於民国46年,分「产品组」和「装饰组」实施教学(民国73年正式分「工艺组」及「设计组」两组,76年又增设「陶瓷组」),为国内最早成立之美术工艺科系,培育人才无数,为国内设计之发展奠定了深厚的根基。民国83年,本校改制为「国立台湾艺术学院」,调整为「工艺学系」,分「工艺组」及「设计组」实施教学。民国89年,监於「工艺」与「设计」愈趋专业,乃分别成立本系(「工艺设计学系」)及「视觉传达设计学系」。2001年8月本校改制为国立台湾艺术大学,本系隶属於设计学院。

    课程特色

      一、以「产品设计」及「工艺创作」为两大主轴

    本系分「产品设计」及「工艺创作」两大类教学,以兼顾「量产工艺」与「创作工艺」的双重目标。学生入学後均需学习两者的基本知识与技能,至三年级分两类为主修选项,由同学依兴趣及能力选择,以达成专业分化的需求,获取更高层次的专业能力。

    二、「产品设计」以量产工艺为目标

    「产品设计」类的教学,以针对量产工艺为目标,包含文具礼品、家俱,以至於家电、机械产品等,皆为教学之内涵。教学方针则以设计之整体构思为主,以逻辑之手法作设计资料之收集、分析、构想,乃至结构设计、模型实验、产品试作之整套设计程序作业。此外,并配合以创作工艺及美术相关科目的陶冶,提升作品的艺术感性。

    三、「工艺创作」以陶瓷为主,木材、金属、编织工艺等为辅

    陶瓷工艺是我国传统工艺中最重要的一环,为举世所称。本系在原有专科时期「陶瓷组」的基础上,师资、设备等资源,亦皆有较高的水平,故以此为「工艺创作」类的主轴。此外,木材工艺、金属工艺、编织工艺等,在本系亦是甚具传统,教学成果丰硕的科目,以之作为辅助,将可达成「工艺创作」的完美组合。

    四、强调「创造力」开发的教育

    设计的目的包括美感与实用,但最终的目标应在「创造力」的开发。即设计课程应以培养学生从事「扩散式思考」,建立灵活而柔软的想像习惯,以为优秀的设计专业奠基。除了增加构成发想或造形联想等课程之外,更应经常赋予具想像空间的命题,提供学生宽广的思考与尝试机会,以便激发想像力,培养创造力。

    参考资料

    1. 台湾艺术大学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吊篮
下一篇:国立台湾艺术大学古蹟艺术修护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