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国立云林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系所

国立云林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系所
2011-12-03 09:03:09   来源:   点击:

    国立云林技术学院在80年7月正式成立,同年9月26日,大学部八个学系在新建完成的校舍开学上课。86年8月,经教育部核定改名云林科技大学。

    该校工业设计系的核心课程设计以融合科技、人文与管理三合一的理念,最终目标在培育具有产品计画、开发与设计整合能力,又能洞悉社会与时代需求之专业人才。

    以工业设计系大学部为例,其教育目标为训练工业设计专业技能与知识、重视产学合作增加实务经验、培养科技与人文素养兼具、高级工业设计与企画、设计研究的基础人才。该系教学特色,计有:

    1.设计科技学程:电脑辅助、人因设计、数位模型建构、产品与图文设计、参数化设计。

    2.设计创作学程:创意造形、生活用品设计、家具设计、家饰设计、精密造形。

    3.设计管理学程:设计管理、产品计画、行销研究、企画方法、设计策略管理。

    4.全球协同创新设计领域学程︰企业识别设计、创意造形、基础设计传达、电脑图学、参数化设计、设计管理、参数化产品模拟、 3D 曲面设计、资讯设计模拟。

    大学部的发展方向为:将科技、人文与管理等知识,融入设计核心课程中,以培养符合现代企业与社会需求的人才;讲求设计实务的系统思考、产品企画与设计管理的策略运用,以培养高素质的设计人才;举办设计见习增广见识,加强设计实习充实设计能力,以落实「设计理论与实务并重」的教学原则;结合设计学院院内相关系所之资源,加强国内外设计交流与学习的管道,以建立更宽广的设计观。

    工业设计系研究所教学特色为积极面对资讯时代对工业设计所带来的冲击,针对电脑在设计、制造、网路等应用,强化学生在电脑辅助设计制造之能力;会注重人性化设计理念的培养,进行介面之研究,探讨认知心理与生理特性等人因工程於设计过程上的方法与应用;配合服务业与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开拓设计企画与设计管理的方法。呼应国际化与本土化对等意识,重视生活型态,族群分家以及设计风格流派的深度研究;因应地方产业振兴政策,反省设计的社会责任,为地方产业文化注入设计创意的再造活力。而发展方向是随着资讯科技的发展与应用,探讨设计自动化与使用者介面的问题;重视人性化的设计理念,探讨人因设计、辅具设计、生活型态与产品语意等议题;配合服务业与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开拓设计企划、设计管理的方法;因应地方时代的来临,反省设计的社会责任,开发文化创意产业的设计创意活力。

    参考资料

    1. 国立云林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系
    2. http://www.id.yuntech.edu.tw/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垂花
下一篇:墓道石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