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埔里打铁街

埔里打铁街
2011-12-03 09:03:14   来源:   点击:

    埔里景色优美,镇上观光景点各具特色,不论是酒厂、鲤鱼潭、或是庙宇,都有值得探索的价值。在埔里镇南兴街尾的「打铁街」,是往昔传统手工打铁的集中地,极盛时期有二、三十家打铁店并列。这条街道仍然保持过去传统建筑,矮房舍内,依稀可看到巨大的铁机器,不禁令人泛起思古之情怀!

     『铿锵清韵声连天,铁店铺家簇道边,百链千锤巧器造,也堪伐木复耕田。』埔里镇在早期是着名的林木集散地,居民多为农户人家,农家使用的菜刀、柴刀、镰刀、锄头、钉耙等铁制器具,几乎都要仰赖打铁店来打造,那时候打铁店的生意十分兴隆,叮叮当当的打铁声处处可闻,忙碌非常。据说,打铁店原来并不是集中在一条街上,而是分散各处。日据时代为了管制刀械,同时避免噪音与空气污染,便将铁店集中到南兴街尾来管理,这地点就是现今南兴街尾与妈祖庙口的「打铁街」的所在。

    打铁,通常是师徒两人合作,师父一手用钳子夹着烧红的铁胚,一手拿着铁鎚;徒弟则双手举着大鎚。每当师父小鎚落下,发出『叮』的声音;接着,徒弟用大鎚打下来,发出沉重的『当』的声音。在不停交替的叮当声中,铁器渐渐成形,一团火红变成了灰色。最後,师父将铁器放在水里,顿时发出『嘶嘶』的声音,直到冷却後,再加工即成为有用的工具。

      据说,埔里的水含有某些细微矿物质,这些极细微的粒状物,会在铁器冷却时,填补在铁器的细微空隙里,使铁器质地更紧密、更坚韧。另外,埔里的地下水,冷度恰到好处,对铁器冷却速度和质地都有影响。因此,埔里的纯手工铁器品质很好喔!

    近年来,由於农业机械化以及工具量产化的影响,手工打铁的需求量随之下降,「打铁街」逐渐没落,现在街上仅剩六、七家,他们很讲求信誉,产品上除了有各家的商标外,还有各自的暗记与不同的招牌产品。为了不要让这项传统技艺失传,埔里镇公所展开造街计画,以结合观光方式,让民众亲身体验手工打铁的乐趣,重温铁街的古早味与古早情;让埔里的打铁街,再次叮叮咚咚地兴盛起来!

    参考资料

    1. 黄俊杰【历史探索】 水牛图书 73年
    2. 罗秀华【台湾的老行业】远足文化 93年
    3. 郭博州【台湾乡土艺术导赏教学手册】国立台湾艺术教育馆 91年
    4. 张志远【台湾的工艺】远足文化 93年
    5. 王奕期 /吴汉恩【台湾的古蹟-南台湾】 远足文化 94年
    6. 许雪姬【台湾历史辞典 】 远流出版 93年
    7. 远流视觉书编辑室【回味世纪台湾笔记书】远流出版 89 年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墓道石雕
下一篇:埔里纸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