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漆
2011-12-03 09:03:42   来源:   点击:

    堆漆,是利用漆黏稠、不易展开的特性,在漆器的中涂漆面或上涂漆面上,用漆调和颜料和漆灰土,调成糊状,在器物的表面,堆出各种图案和花纹,然後在堆高的花纹上进行琢磨、彩绘或其他装饰技法的处理。乾後十分坚实,而且有立体感,因纹样高低、色彩变化多,富有立体感,非常受人喜爱。但这种装饰法在花纹和色彩上无法满足人们的需求,於是又发明的剔红、剔犀和填漆。

    堆漆技法在汉代已经出现,唐宋以後有了较大的发展,明清时代则更加成熟。堆漆的做法有好几种:一种是花纹与地子顔色不同,不同层次的几种漆色互相交叠,堆成的花纹侧面显露出有规律的色层,效果极像剔犀;另一种是用漆灰堆起花纹,然後上漆,花纹与地子爲同一色,具有浮雕般的艺术效果。明清时期,堆漆还出现了在堆好的漆灰上加以雕琢和上漆的做法,叫做「隐起」或「堆起」。这比单纯的堆漆更富有艺术气息。

    堆漆是传统制作漆器的技术之一。堆漆创作的方法,就像是堆黏土一样,不过难度更高,而且要花很久的时间。

    堆漆制作过程简介如下:堆漆创作以天然漆为主要的材料;把天然漆调制成浓稠状,用雕塑的方法,从底部开始堆起,乾了之後,一次一次的堆砌,堆砌到你想要表现的形状的粗胚,至少要花上三个月的时间。然後,用雕刀雕出造型的力与美。再经过色彩纹理的设计、砂纸的研磨推光,最後再用生漆装饰完成。一件质感优雅、触感温润的作品,得要半年甚至一年才能完成。

    传统的漆艺一直受限在装饰的功用。而堆漆因为制作过程跳脱传统漆器的制作程序,完全不需要依附任何器物做为胚体,可以自由的塑造自己想要的形象,就像雕塑一样,堆叠成型,待作品自然荫乾後即成。因此,堆漆的创作也从传统工艺品提升为深具美感的艺术创作品。

    参考资料

    1. 万世绝学里的台湾漆艺(民94)。赖作明,台中市。
    2. 台湾漆器文物风华-蓬莱涂漆器(民90)。南投县民俗文物学会,南投县。
    3. 王清霜漆艺创作80回顾(民90)。林美臣、洪文珍、王贤民着,国立台湾手工艺研究所。
    4. 赖高山漆艺创作研究专辑(民94)。何荣亮等着,国立台湾手工艺研究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壁堵
下一篇:图案描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