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宝石镶嵌

宝石镶嵌
2011-12-03 09:06:47   来源:   点击:

    大自然中蕴藏许多美丽的宝石,钻石、绿宝石、红宝石、蓝宝石一般称为『贵宝石』;蛋白石、珍珠、土耳其玉、金绿宝石、猫眼石、琥珀、青金石称为『宝石』;辉玉(硬玉,翡翠,大陆玉)、闪玉(软玉)、珊瑚、天河石、月长石、石榴石、绿柱石(海蓝宝石,金绿柱石,红色绿宝石)、黄晶(黄玉或黄晶)、赤铁矿、天蓝石、孔雀石、黑曜岩、橄榄石、蛇纹石、方钠石、尖晶石、石英、紫水晶、砂金石、虎眼石、黄水晶、玫瑰石英、烟水石、玛瑙、紫玛瑙、蓝石髓、绿石髓(澳洲玉)、肉红石髓、碧玉则称之为『半宝石』。

    宝石经由切割、打磨、抛光,而显现天然高雅的色彩、优美的质感与耀眼的光泽。贵金属「金、银、铂」容易熔铸打造成形,通常用来作为宝石镶嵌的底座与合金、电镀的材料。美丽的宝石需要相得益彰的镶配,最常见的即是以金属来搭配,贵宝石通常搭配的也是贵金属,以黄金最为常用,纯金为24K,但由於金的延展性太好,若使用纯金镶嵌时间一长容易变形损坏,因此以14K~18K为较佳的贵金属搭配,计算方式及优缺比较如下:

    【24K】100﹪的金,延展性太好不够坚固。

    【18K】75﹪金+25﹪铜或银(18/24=0.75),最佳,若加铜会偏红,加银则偏白。

    【10K】41.67﹪金+58.33﹪其他(10/24=0.4167),不佳,金的含量太少,容易氧化。

    以下提出宝石镶嵌方法,以作为选购宝石饰品的参考。

    【爪镶】

    用较长的金属爪(柱)紧紧扣住钻石,金属很少遮挡钻石,并有利於光线以不同角度的入射及反射,令宝石看起来更大、更璀璨。是目前市场上受欢迎的样式。

    【包镶】

    用金属边把宝石的腰部以下封在金属托(架)之内,用贵金属的坚固性防止钻石脱落。这是最牢固也最传统的镶嵌方式。

    【卡镶】

    利用金属的张力固定宝石的腰部或者腰部与底尖的部分,是较为新潮的款式。

    【轨道镶】

    适用於相同口径的宝石,一颗接一颗的连续镶嵌於金属轨道中,利用两边金属承托宝石,可令饰件的表面看来平滑。

    【钉镶】

    在金属材料上镶口的边缘,用工具铲出几个小钉,用以固定宝石。紧密地排列的宝石套在金属榫槽内,在表面看不到任何固定宝石的金属或爪子。

    【藏镶】 

    把宝石镶嵌在金属较厚或面积较大之部分,宝石的亭部不会外露,是一种非常稳固和持久的镶嵌法。

    有些手表使用贵重金属,并镶嵌宝石,超越了其原有的计时功能;滑盖型手机为塑造专业人士的形象与时尚追随者,更有宝石镶嵌的面板可供选择;寺庙内佛祖菩萨有的用纯金贴身、宝石镶嵌,更显雄伟壮观、雍容华丽。精密的镶嵌技巧能将宝石的美感发挥得淋漓尽致,纵使是小小的宝石也能增添无限迷人丰采。

    参考资料

    1. 【宝石图监】Cally Hall/着,猫头鹰出版社/翻译,台北:猫头鹰出版社,1996年。
    2. 【现代工艺概论】张长杰/着,东大图书有限公司,1981年。
    3. 【工艺美学】柳宗悦/着,地景企业股份有限公司,1993年。
    4. 【金属材料】吕璞石、黄政贤/着,文经图书有限公司,1986年。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夹紵胎(脱胎)
下一篇:工艺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