捏面人
2011-12-03 09:12:49   来源:   点击:

    捏面人真正始自何时已不可考,但由出土於新疆土鲁番阿斯塔那唐墓的面制人俑和小猪,可推断距今已一千三百四十多年了,由此可知这项民间技艺起源很早。相传三国时代孔明为渡江碰到江水暴涨,命厨子用米面为皮,内包黑牛白马之肉,捏制成人头及牲礼模样,陈设香案祭江,刹那间风平浪静,万里无云,大军因而得以顺利过江。所以捏面人又称为「江米人」,因此後人均供奉孔明为捏面人祖师爷。 唐宋时期有记载:假花、假果、粉人做为祭品,和盛宴上所摆设的看席,以及各式各样的看果。到宋元时,民间较大的宴会,常在入席前,利用面粉捏制各人物鸟兽,供客人们观赏作为一种席前招待。到了明末清初,每逢冬腊庙会赶集的时候,就会有背着长架小箱,以各种色捏面置成各种人物虫鸟的捏面人师傅出现了。这项传统技艺逐渐为人们所遗忘,每当想起前人的智慧结晶,赋与每个小面团生命的同时,不免觉得身为现代的国人有承传这项文化资产的重责大任。

    捏面人DIY材料的制作: 面粉,糯米粉,食盐,明矾,防腐剂,色料。

    中筋面粉:软硬度适中,是用来捏面的主要材料。●糯米粉:黏力很强,可加强面团的韧性。

    食盐:作用在使面团不易硬化、具有保湿的做用。●明矾:可以防潮也可以防虫。

    防腐剂:要用水性的也可以防止发霉。●色料:让白色面团变为其他颜色加上黄、红、蓝、绿、桃红、有了这些东西之後,就可以开始捏面人的第一个工作阶段,煮面团。

    先拿中筋面粉和糯米粉按照四比一的比例,在加上500cc的水搅拌均匀,然後加水调和成面泥,等到和好以後,用双手不停的搓揉,使它揉和均匀。

    然後把揉匀以後的面团做成一个一个跟手掌差不多大小的面饼。投入等到水开了以後,做好的面饼就可以下锅去煮。

    等到水滚,面饼浮起来之後,就表示熟了。

    这时候用筷子把它一个一个的夹起来,让它冷却一下,然後再揉和均匀。

    在揉好的面团里,放入适量的食盐和明矾粉及防腐剂,然後趁热,揉和均匀让它冷却,到了这个阶段,捏面的传统材料过程算是完成。由於含大量的化学原料捏面人是不可食用的。

    捏面人用面粉加糯米粉,捏出生肖及卡通图案。现年约六、七十岁以上的人,总爱以「捏糯米尪仔」的名称,来重拾他们童年的欢喜,直到「捏面人」这个名称的再被使用至今,也经过好几十年了,并且早已老少皆知,原来它是本土濒临於失传,「民俗」传统艺术。捏面人是一项非常具有民族色彩的传统技艺,它原名是米雕人,又叫雕工米人,因为材料和语言的关系,在台湾叫它做捏面人。以前早期捏面人可以吃,现在因为时代的进步,而今改为最佳的美劳材料,以当红的卡通人物为题材,深受大人、小朋友的喜欢。

    捏面人不只局限在庙会、祭神的供奉上,在民间日常生活中又作为一种吉祥性质的礼品相互赠送,泛用於婚葬嫁娶、寿日诞辰、节日庆典等民俗活动。因此兼有供奉、馈赠、玩赏、食用…..等多种用途。

    台湾捏面人多以玩赏、及宗教活动所运用,但由於台湾环境变迁,捏面文化已渐行没落,年轻人不愿传承,擅做面塑的师傅也改行放弃,使得此一传统技艺日渐消逝,不过还有少数的糕饼老师傅继续在传承的技法,让生在台湾的後人,可再见到传统庙会山珍海味的捏面艺术。

     

    中文关键字: 捏面人 , 捏面人教学 , 捏面人材料 , 捏面人制作 , 捏面人师傅

    参考资料

    1. http://www.mfa.org.tw/10_lam.htm
    2. http://www.mfa.org.tw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提耳
下一篇:斜纹编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