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清云
2011-12-03 09:15:49   来源:   点击:

    梅菁云1886-1936梅菁(青)云,光绪12(1886)年出生於嘉义厅打猫西堡新港街。明治41(1908)年其父梅文过世後,他与母亲以素面制造业(捏面人)维生。大正元(1912)年洪坤福来台後,碰到在奉天宫前做生意的梅菁云,两人彼此切磋技艺,洪坤福後来收他为徒。根据大正7(1918)年的户籍资料中,梅氏的职业登记已改为「土人形制造」。出师的梅菁云并没有继续和师父一起工作,而开始独立接洽庙宇工事,如朴子配天宫与南鲲鯓代天府改筑工程。梅氏後来转向其他行业,居住地也从新港搬到屏东,又辗转迁移到嘉义市,昭和11(1936)年过世。传授徒弟着名者有石连池、石金和与林万有,除石金和较早过世外,石连池与林万有传徒众多,开启了新港剪黏业的蓬勃发展。其技艺特质,一般认为融入捏面人技艺,以连珠纹的造型来表现武将战裙边饰。

    参考资料

    1. 刘玲慧<嘉义新港剪黏业的发展>,93学年度台北艺术大学传统艺术研究所硕士论文),2004
    2. 谢东哲提供「南鲲鯓代天府改筑工事契约类别」资料,2003.10.10
    3. 嘉义交趾陶馆记载
    4. 卢泰康〈台湾传统陶塑艺术:交趾陶源流及其特色〉《陶艺》24:53,1999。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树皮编
下一篇:水晶染